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欢迎光临黄岩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北洋:绿色防控污染面源 提升水质美化环境

2018年10月17日 17:23  来源:  【进入论坛】

  近日,全省绿色防控推进现场会在黄岩召开,北洋镇西岑村粮食功能区作为示范点之一,迎来了全省农业系统一百多名代表的观摩、交流和学习。

  北洋镇西岑村粮食功能区是浙江省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核心示范区面积1050亩,推广面积6380亩。近几年,通过整体谋划和一系列绿色防控技术的运用,目前核心示范区绿色防控技术到位率100%,水稻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对于长潭水库水源地和永宁江水质起到了很大的保护作用。

  绿色防控技术包括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通过种植显花植物和诱虫植物,提高自然控害能力;合理施肥,提高水稻抗逆性;应用性诱剂诱捕螟虫,降低害虫基数;释放赤眼蜂,“以虫治虫”、“以菌治虫”;准确测报、合理用药,实现农药减量增收。

  此外,为了准确测报病虫害情况,北洋镇还购置了智能虫情测报灯,充分利用现代光、电、数控集成技术,对西岑村粮食功能区进行实时测控。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自动完成诱虫、杀虫、虫体分散、拍照、运输、收集、排水等系统作业,并将虫害种类、数量、发生、发展情况上传到服务器进行识别、确认、分析和预测,精准用药,有力查杀。

  今年以来,北洋镇加强推进“肥药双控”工作,6418户,共14329亩的“肥药双控”耕地、园地面积调查审核上报;发放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小菜蛾性诱剂1670个;安装杀虫灯159盏,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1000公斤以上。

  通过绿色防控技术和防控设备的运用,确保农作物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少了农药,多了有益天敌昆虫的飞舞;少了化肥,土壤的质量越来越棒;让农民的支柱产业得到发展,面源污染也控制在最低限;既美化了环境,又留住了江水的清甜。

【作者】: 【编辑】:周晓越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浙ICP备14042285号-1
页面执行时间:394.30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