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欢迎光临黄岩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文明网  >  文明要闻

河湖“美丽”看得见 群众满意驻心田

2018年10月17日 17:29  来源:  【进入论坛】

  日前,笔者来到西城街道半洋张村园里殿池,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潭半U型的绿水,水面似镜,点缀几朵绽开的睡莲,一座仿古木质大殿坐落在池边,河道两侧纯白的石柱映衬着稍远处村里新建的立式安置房,在绿水蓝天的背景倒映下,就像一幅江南村庄写生图。

  据悉,园里殿池改造之前是严重劣V类黑臭水体,积年累月的生活污水流入以及岸边乱堆放的垃圾,池塘生态受到破坏。“经街道五水办牵头,通过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池底清淤、池岸改造等多管齐下对其重新规划改造,现在水清了,水鸟来了,再加上周边新建的凉亭长廊等基础设施,这里成为附近村民散步纳凉的首选之地。”半洋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友明自豪地说。

  笔者了解到,半洋张园里殿池改造项目从去年5月启动,今年8月竣工并完成验收,共投入资金600万元,改造面积共计4500平方米。街道根据园里殿池向东与前头堂河连通,向西与半洋张河连通的节点位置,通过打通断头河,将罗家汇小河连入园里殿池水域,由西向东引入活水进行生态补水,改善水体流动性。同时对园里殿池底沉积十余年的淤泥进行清淤处理,建造护岸长度共283.6米,种植了大量具备水体净化作用的水生植物,逐步修复改善河湖生态。同时在半洋张村整村改造的基础上,加强新建住宅的截污纳管建设,以“雨废分离、雨污分流”为总体原则,全面截断岸上污水流入途径,目前园里殿池已成为西城街道的最美河湖之一。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在推进中我们发现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我们希望通过美丽河湖建设,让百姓看得到河湖的美丽,让百姓摸得着治水的成果,在提升河道景观的同时吸引更多的群众认同支持参与我们治水工作,如园里殿池,我们建设了生态广场、凉亭廊道,百姓都爱在这里跳广场舞,人气旺了,偷排少了,水质清了。”西城街道农业办公室副主任梁国富说道,“美丽河湖的持续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参与,我们将进一步调动‘河小二’‘河长河嫂’等社会公益组织的积极性,提升群众对河湖保护治理工作的参与度,形成五水共治我参与、河湖美丽靠大家的氛围。”

  “街道将以‘美丽河湖’创建为载体,大力实施河湖生态修复和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高水平落实河(湖)长制,也将创新追责问责条例,以高压态势落实好总书记‘两山’理论。”街道纪工委书记徐青说。

  “在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基础上,我们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并以此来扎牢巩固治水成果,让‘美丽’看得见,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这是我们为何要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的初衷。小到半洋张村园里殿池的池塘改造,大至西江生态修复工程,我们探索试行的美丽河湖建设为今后的美丽黄岩、美丽台州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方向以及经验。”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连森说,“街道将进一步为美丽河湖丰富新内涵,把保护和修复河湖生态放到重要位置,为沿河靠湖群众创造更多更好的亲水空间和体验;也将进一步为美丽河湖添加新元素,依托800年五洞桥等城市地标,把美丽河湖建设打造成传承地方民俗风情的新节点、彰显地方历史文化的新载体,切实将优质河湖生态资源转化为城市转型新动能,助推宜居西城建设。”

【作者】: 【编辑】:周晓越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浙ICP备14042285号-1
页面执行时间:394.305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