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南城:生态治水治出美丽乡村
2018年10月18日 09: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0月16日一大早,南城街道璜山头新村的“生态洗衣房”内一片欢声笑语,几位该村村民正忙着在洗衣槽内洗刷衣物,洗出的污水随着洗衣槽下方的收集管,尽数进入了污水管网。

  沈云岩是璜山头新村的一名村委委员,同时也是该村“生态洗衣房”的“房长”。他告诉笔者,洗衣房紧邻该村的虎池塘渠,以前村民洗涤出来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渠里,日积月累逐渐成了一条劣V类河道。今年年初,该村池塘开展全面整治,如今水质变好,但是村民又开始到塘渠边洗涤衣物。

  “这样治水不是长久之计,水质都会反弹。”为此,南城街道与璜山头新村经过充分的探讨后,在虎池塘渠边的埠头建成了一个20平方米大小的“生态洗衣房”,里面配建两个洗衣台,并对洗衣房里面的生活污水全面截污纳管。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如今虎池塘渠的水质不断提升。

  几天前,南城街道人大副主任官薇薇到南官河巡查,发现水面上漂着一些油污。她立即与河道保洁员开展沿河检查,最终锁定了油污的来源:原来是生活污水管网发生泄漏,当即联系施工人员进行修复。目前,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在“五水共治”中,南城街道有46名机关干部、32名村主职干部组成二级“河长”队伍,加大包干河道定期巡查力度,积极发现并解决问题。如今,对河道进行巡查已不仅仅是“河长”的任务,每天到河边走一走、看一看,已经成为许多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他们通过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问题。

  “三分治七分管。”这是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东南中泾的乡镇级河长,每天下班后,她都会到东南中泾走一走,发现不文明行为现场制止。在九月份的全区乡镇级河长巡河履职红榜中,东南中泾榜上有名。

  “河长不是一种职务,不是一个官,而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我们要求每名乡缜级、村级河长把如何保长效作为工作要点、破题重点,常抓不懈。”陈虹说,治水不仅让南城水质更好,而且实现了更美生活、推动了更优发展、锤炼了更强队伍,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作者】: 郑柏荫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