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秋季马蜂狂躁宜避勿打
2018年10月18日 09: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秋季是蜂类一年中最后一次筑巢期,在这个时期里,马蜂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种群数量剧增,活动较以往也频繁起来,所以在寻食的过程中,对人有心无心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变强。广大市民如遇到马蜂应绕行,被马蜂攻击时宜保持静止,不可随意扑打反击,以免受伤。

  一、在日常生活和野外活动时,为谨防马蜂伤人,市民上山或去野外应尽量不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饮料等生活甜食垃圾要密封在垃圾袋里;尽量穿长袖长裤衣服,戴帽子上山,以保护身体;不搽香水,不使用含有芳香味的洗发精或除汗剂。

  二、在外发现蜂巢时,要注意绕行,尽量不要靠近,更不要擅自去捅蜂窝;若马蜂在身边飞舞,则不需理会;当马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即可,千万不要奔跑和拍打。

  三、在家里或者单位要经常修剪种在周围的树木,翻松土壤,减少马蜂筑巢的机会。一旦有蜂巢出现在宅院中,在没有合适的防护装备情况下,个人千万不要贸然行动。一旦遭到蜂群的联合攻击,非常可能危及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请消防人员或其他专业人士进行清理。

  四、野外作业时,应观察周边环境,如遇见单飞的马蜂在周围盘旋,表示你已接近它的警戒范围,绝不要挥赶或骚扰它,也不要距离很近观察马蜂,要尽快离开,以免它发出讯息招来群蜂攻击。在马蜂分布密集区域作业,要身着长袖衣裤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五、遭遇马蜂攻击时不要顺风逃跑,也不要扑打,应立即下蹲并保持不动状态,用衣物或一切能遮挡的东西将头部、脖子等处迅速包裹,身体蜷缩,减少暴露部位,待马蜂离去后再缓慢离开,否则会引来更多的马蜂参与攻击。

  六、若不幸被马蜂蜇伤,应先检查皮肤内有无毒刺,发现毒刺应用消过毒的针头或者其他物品挑出毒刺,肥皂水反复冲洗并及时送医。

  在被马蜂蜇伤的情况下可遵循如下原则:

  1.马蜂毒呈弱碱性,可用食醋或1%醋酸或无极膏擦洗伤处。

  2.马蜂蜇人后不会有毒刺留在身上。用冰块敷在蛰咬处,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如果疼痛剧烈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物。

  3.如果有蔓延的趋势,可能有过敏反应,可以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扑而敏等抗过敏药物。

  4.密切观察半小时左右,如果发现有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喘息声音,哪怕就一点临床表现,也要立即送最近的医院去急救。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1.被马蜂蜇伤后的任何损伤,都不要以纸巾、破布、脏手绢等东西堵塞伤口,以免发生破伤风,造成人为的死亡。

  2.不小心惹得马蜂“发火”时,可以趴下不动,千万不要狂跑,以免马蜂群起追击。被马蜂蜇后伤口会立刻红肿,且感到火辣辣的痛。此时,应马上涂抹一些食醋,使酸碱中和,减弱毒性,亦可起到止痛的作用。如果当时有洋葱,洗净后切片在伤口上涂抹,此外还可用母乳、风油精、清凉油等去除蜂毒,但切记不可用红药水或碘酒搽抹,那样不但不能治疗,反而会加重肿胀。若遭遇蜂群攻击时应立即就医,不可掉以轻心。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