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我区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18年10月22日 09: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0月15日,沙埠镇沙茅路公交线路正式通车。开通后的833路公交全程线路为茅畲、沙埠、院桥,沿途设合屿、上溪、唐山王等15处站点,有效解决了沙埠镇北岙片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听邻居说公交今天通车,我刚好要去茅畲就来体验下。”沙埠叶村村民王彩霞告诉记者,以往,沙埠镇北岙片沙埠叶、寺前郑等8个村庄的村民想出趟门,得去几公里外的集镇车站坐公交车。“现在走到村口就能坐上公交车,党委政府心里有我们老百姓,政策落实的好,我们生活都方便了不少。”王彩霞说。

  去年10月,沙埠镇政府向全镇选民征集2018年镇政府民生实事。“要求开通沙埠北岙片公交线路”便是征集到的项目之一,在年初镇人代会上,该项目通过人大代表票决被确定为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上半年,镇政府积极与区交通部门和市公交集团公司沟通协商,使得这项民生实事最终得以落地。

  “通过广泛征集、初核、审议、差额票决确定的实事项目更能体现群众最为迫切的所需、所求、所盼,有了这样充分的民意基础,项目在推进工程中也更加顺畅。”沙埠镇人大副主席缪正华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搭建起了政府与广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也推动了该镇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心工程”怎么定?大多是政府“为民做主”。但如今在我区,得益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推行,“为民做主”正逐渐变成“让民做主”。

  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是去年8月区委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

  今年是我区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第一年。去年9月,区政府通过发布公开信和征集通知等形式,共征集到300多条建议,经过汇总优选、部门论证、网上票选、研究确定等步骤初步确定了20个初选项目,在黄岩政府网、黄岩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提请公众进行投票评选后确定了13个候选项目。在年初的人代会上,区本级从13个候选项目中差额票决确定了10个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1.295亿元;11个乡镇从117个候选项目中差额票决确定了94个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3.611亿元,涉及交通出行、教育文化等方方面面。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由原先的‘政府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康说。

  民生实事项目是否真正落地、有无惠及民生?为确保每件实事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区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纳入了年度监督计划,并组成监督小组,对票决通过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一对一全程监督;各乡镇街道人大以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络站等为主要活动载体,采取定期督查、重点督查、随机暗访等形式,组织代表参与监督实施、实施评估等环节的跟踪督查,助推民生实事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从目前的实施情况看,区本级票决通过的包括完成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1.6万人、新增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300个在内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中,已经完成的有8件,其中5件是超额完成的,还有2件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罗彬说。

  新建或改建“智能型、生态型”20座公厕也是区本级票决通过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不久前,位于东官河路的我区首座智能化公厕向公众开放,智能引导系统、WiFi全覆盖、智能马桶、安保系统等智能化设备让不少市民眼前一亮。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从百姓盼望出发,一件件民生实事项目的扎实推进,正给市民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如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正在点燃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点燃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

【作者】: 杨丽娜 冯静 章正江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