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秋冬季防火小知识
2018年10月22日 09: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秋冬季节,天气变得干燥,加之用电、用气、用火现象明显增多,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一、秋冬季如何防火?

  1.不玩火、不随意摆弄电器设备

  家用电器或电气线路起火,首先要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或水灭火,不可带电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2.离家或入睡前,必须将用电器具断电、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

  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销。

  3.家中一旦起火,必须保持冷静

  对初起火灾,应迅速清理起火点附近可燃物,并迅速利用被褥、水及其它简易灭火器材控制和扑救。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4.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

  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5.家庭中宜配备家用灭火器

  常见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占据上风方向,拔去灭火器保险销,手握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将灭火器上部手柄压下,左右扫射,快速推进,直至火焰熄灭。

  二、秋季防火小窍门

  1.家用电器超负荷使用

  家用电器在长时间超负荷使用时,极易引发火灾,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摆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

  2.液化气灶具要注意保养

  液化气灶具要注意平时的保养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关闭电源开关及煤气、液化气总阀门,及时找专业人士维修。外出时、临睡前熄灭室内外火种。

  3.提高孩子的防火安全意识

  应提高家中小孩的防火安全意识,教育小孩不玩火,不玩弄电器设备。告诉他们一些消防小常识,做好火灾的防范。

  4.家中配备相应的灭火器具

  家中最好配置相应的灭火器具,并要学会使用,做到防患于未然。

  5.注意烟头、蚊香等火源

  把烟头掐灭在烟灰缸里。不要在酒后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把点燃的蚊香贴靠在床沿和窗帘处,不在房内焚烧物品。

  三、农村需严防“五火”

  1.严防秸秆焚烧惹“飞火”

  秋收季节,要做好落实场院防火措施,防止烧粮火灾发生。村民要将稻草、秸杆等可燃柴草要统一堆放在村外安全地带,室外的草垛不可过大,且草垛间要有一定的防火间距,不要将草垛放置在高压架空线下。严禁焚烧秸秆,以免引发飞火入户,造成“火烧连营”的惨剧。

  2.严防取暖不当引“家火”

  没有正式取暖之前,电暖风、电炉子等电热器具要远离可燃物,严防超负荷用电,要做到人走要断电、灭火源。使用电褥子、电热毯之前,要仔细检查存放一夏天的电褥子是否完好,电阻丝是否被折,绝缘是否老化或破损,并购买合格产品。

  3.严防天干物燥致“野火”

  秋季植被枯萎易燃,逢年过节不可在山林、芦苇草地、草垛等附近焚烧香纸,燃放烟花爆竹。要教育儿童不要在野外玩火,尤其是山林地带和草垛堆放处,极易引发野火烧山,导致大面积山林火灾。

  4.严防灶台烟囱漏“炊火”

  使用火炉、火炕、火墙前,要进行检查和维修,尤其是烟囱与房簿之间是否有缝隙,火炕是否有裂缝,炕灰是否堵塞烟道等,防止灶膛火、烟囱火引燃周围可燃物,造成家庭火灾事故。

  5.严防电器老化孕“电火”

  随着经济条件改善,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出现在农村居民家中,如电热毯、空调、彩电等,秋季天气寒冷,使用取暖电器要考虑农村线路负荷,不要让电线超负荷运载,或者私接电线,离开前应拔掉电源,不要使家用电器保持长时间带电状态,以免造成电器线路老化,引发火灾事故。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