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首批“最美过渡房”迎来住户
2018年10月22日 09: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个过渡房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不但建筑风格有特色,而且周边环境优美,我很满意。”近日,记者在半洋洪、半洋张地块永久过渡房里碰到了天长南路拆迁安置户何师傅,他高兴地说,领到过渡房的钥匙后,与家人一起简单地清扫一下房间就能入住了,非常方便。

  何师傅口中所说的半洋洪、半洋张地块过渡房是我区首批建设的永久“最美过渡房”项目,也是我区补齐民生短板的一个重要项目。该项目位于西城街道半洋洪村与半洋张村交界处,东侧临近岙院线,南侧为天元路,西面毗邻黄岩游泳馆,北面紧挨半洋张小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共十幢五层以下建筑,可安置384套。

  据了解,该地块原为半洋洪村和半洋张村集体留地,经协商由区社发集团向两个村租用十五年,之后地上建筑归两个村所有。此外,项目建成后,沿天元路第一排底层的商业用房无偿归还两个村使用,二层则返租给两个村作为村办公用房。区社发集团总经理林斌告诉记者:“这不仅使两个村的经济得到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更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黄岩‘城村双改’所带来的拆迁安置压力,加快推进黄岩城市蝶变。”

  沿着天元路往西走,道路右侧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民居整齐划一地排列开来,进入建筑群后不难发现,景观布置以地块内的景观道路为骨架,以围合式景观带为血脉,加上庭院和景观的围合,以景观节点划分,形成了一系列的院落式空间。另外,“鱼骨式”的绿景设计,加强了景观空间对建筑的渗透,将闲适的环境氛围融入日常生活。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各种徽派建筑元素相得益彰,整个地块从建筑到景观都显得格外“精致”,体现出淡雅宁静的氛围。漫步期间,感受如同江南烟雨般浓稠的诗情画意,怎叫人不心旷神怡。

  何师傅的安置房位于第十幢的一楼,走进他家记者看到,房间内宽敞明亮,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具备了基本的住房功能。“以前住在老房子,每到台风天气,我都很担心,现在政府政策好,进行‘城村双改’,让我们旧房换新房。前段时间拆迁时,我还担心搬家租不到房子怎么办,现在好了,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何师傅乐呵呵地说,各个庭院之间都设置了停车位,还在每幢建筑周围设置了电瓶车充电桩,极大地方便了住户的需求,住得很舒服。

  “以往,过渡房作为一种临时建筑,都是建了用,用完就拆,易造成浪费。之前的临时过渡房使用年限只有十年左右,各方面功能也不完善。因此,我区提出了建设永久性过渡房,改善以前的过渡房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阮顺富介绍,该地块的过渡房在满足消防间距和日照间距的前提下,尽量拉大建筑间距,留有足够的自然风出入口,强化地块内的通风换气,并且通过立体绿化,起到遮阳降温作用,降低空调负荷,从而达到节能效果。

  阮顺富表示,过渡房若以高标准去建设永久性的,这个项目过渡了,另一个项目还可以继续使用,即使以后不再用作过渡房,在符合政策法规的情况下,也可以作对外出租等他用。这样能将城市发展的建设残留地,村集体留用地,废弃的厂矿用地等再充分的利用起来。

  截至目前,半洋洪、半洋张地块永久过渡房有4幢已经完成了安置,其余6幢也在陆续安置中。

  另外,位于东城街道红四村内的过渡房,也是我区首批永久性过渡房,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3万平方米,一共5幢,可安置307套。目前,5幢已全部完成安置。

  下阶段,我区还将稳步推进汇江安置房一期BT工程、羽村安置房工程、羽山一期安置房工程、倪桥安置房一期工程、倪桥安置房二期工程的建设。其中,汇江安置房一期BT工程和羽村安置房均处于扫尾阶段,分别可安置594套及1009套,预计今年内交付使用。

【作者】: 孙韵茜 符贝贝 俞安琪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