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冬季防火首防“电老虎”
2018年10月24日 09: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随着入冬进程“加速”,气温越来越低,取暖设备也成了不少家庭的常用品。专家提醒,冬季防火,正确使用大功率电器是关键。

  一、探因:用火场所增多与警惕性降低

  火灾频发,为何偏在冬季?专业人士分析,这不仅与气温降低有密切的关系,同时也与人在冬季身体容易困倦导致警惕性降低有关。

  气温低时用火或用取暖设备的场合增多,在夜间尤其是深度睡眠期间对火灾突发的预警能力下降,一旦夜间发生火灾,容易造成“小火亡人”。小作坊、小档口、小娱乐场所等“三小”场所若存在违规住人等情况,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引燃堆积的货物或生产设备并进一步蔓延,住户逃生无路。

  同时,消防部门相关数据显示,老人、儿童和行动不便者在每年火灾亡人总数的占比均在五成左右。缺乏行动能力的老人和无人看护的小孩在灾难发生时往往容易成为受害者。

  二、防火:大功率“电老虎”是头号目标

  城市居民很少使用明火了,为何在冬季仍遭遇火灾?统计表明,电气火灾仍是火灾发生的最主要类型,约占火灾总起数的三成左右。电烤炉、空调等大功率家电常被人称为“电老虎”,这些“老虎”正是冬季防火的头号目标。

  比如暖宝宝、电热毯、电暖炉等取暖设备是不少市民家中冬季必备,但是如果这些设备存在质量不过关、电线短路等情况,火灾隐患自不必说,不少居民在冬季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时过于疏忽,造成了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在冬季要掌握正确的取暖方式,时刻谨慎,提高防火意识,加强隐患排查,这样才能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冬季消防安全。

  三、支招:冬季防火留意取暖设备冬季防火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又有哪些隐患需要排查?以下四大招可以赶紧学起来:

  电热水袋充电要留心。电热水袋使用周期一般是2-3年;购买正规产品,在通电储热时,要放平整,切勿放置在纤维织物或不耐热的物品上,严禁在通电状态下使用。

  电热毯勿长时间通电。购买合格的电热毯产品,使用时应平铺在床单或薄垫子下面,切不可折叠使用;电热毯每次使用时间不宜过长,达到合适温度应切断电源;电热毯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要及时更换,防止老化。

  电暖器烘烤衣物需谨慎。首先,电暖器须使用标准带地线的三孔插座,不可自行换用没有地线的两孔插座,避免产生静电引发触电。其次,电暖器应摆放在不易碰触的地方,不能随意烘烤衣物,不用或人离开时应切断电源。

  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注意通风。燃气热水器要安装在浴室外,要安装排烟管,以便在使用时把热水器产生的废气排至室外;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一般为5-10年,在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检查并视情况更换连接管,以防出现一氧化碳泄漏。一旦发现有中毒迹象,应立即打开门窗,将病人迅速移至空气新鲜和通风良好的地方,再送往医院救治。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