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林尧与“台州的抗大”
2018年10月24日 09: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林尧

  林尧,又名陈成刚,黄岩县城关后巷人,毕业于上海中国公学大学,1937年秋,担任海门东山中学校林尧长。东山中学的前身是海门的东山书院,后被乡绅黄楚卿购得建“东山别墅”,1925年,他将别墅作为校产捐资办学。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私立东山初级中学(简称东山中学)广大师生在中共的领导下,轰轰烈烈地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为全国抗战输送了大批骨干力量,把东山中学办成了“台州的抗大”,成为抗战初期中共台属特委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活动基地。

  10月,由东中教师和进步青年组织的“春野救亡剧社”成立,陆续排练了《放下你的鞭子》《最后一课》等话剧,除在海门公演外,还到温岭、黄岩、临海巡演,进行抗日宣传。11月,林尧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任中共海门特别支部书记。应闽浙边军区司令员粟裕的邀请,林尧前往山门参观、汇报工作。半个月的见闻,使林尧视野开阔、信心倍增,为海门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和东中的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林尧仿照陕北公学的办学思路,清退了一批思想反动的教员,聘请陈叔亮、张燕等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来校任教,充实教师队伍。调整了教学内容,如废除修身课,增设社会科学、政治时事课等。课余,教唱《救亡进行曲》《游击队歌》《打回老家去》等抗战歌曲,他还倡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走出校门上街宣传、演出话剧。

  1938年2月,在海门特支领导下成立海门“民先队“(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简称),为党培养革命后备力量。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东山中学学生参加“民先队”组织的就有30余人。同月在东中成立台州学生联合会。4月底东中又成立抗日救亡化装宣传队,排练话剧《太阳旗下》进行街头演出。7月台属特委借“暑期学校”的名义,在东中举办“青年运动骨干训练班”。台州各县党组织选送的40名学员,经为期40天的培训后,返乡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同年秋成立了台属民众战地服务分团,对外称民众夜校;11月又在东中召开台州学生救国联合会的成立大会。1938年年底,这所正办得有声有色的学校,却被国民党浙江省教育厅勒令停办,1941年,东山中学校舍被日军烧毁。

  抗战胜利后,林尧随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北撤。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政治部宣传科文艺科长兼文工团团长、华东党校第三支部书记、华东野战军先遣纵队干部队支部书记、浙江省筹(准)备委员会调研组副组长等职。

  1949年5月杭州解放后,林尧任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中国建立后,他历任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党委副书记,浙江速成中学第一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代理书记,浙江医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省委宣传部高等学校调查组组长,浙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浙江教育学院顾问等职。1987年6月林尧病逝。

  (中共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