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列车脱轨自救必看
2018年10月25日 09: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0月21日下午16时50分,台铁普悠玛列车在宜兰发生脱轨侧翻,造成严重事故。消防提示:当列车发生事故时,乘客要尽可能保持冷静,熟记逃生自救方法实施自救。

  首先,记住列车脱轨前的征兆,是突然紧急的刹车,伴随着车厢剧烈的晃动,并且向一侧倾倒。在列车失事的瞬间,为避免遭受金属扭曲变形挤压、物品坠落、玻璃飞溅造成伤害,应采用上身前倾、胸部紧靠膝盖、双手置于头顶、手掌相叠、前臂紧贴脸颊的姿势,在碰撞、侧翻中尽可能让自己减少伤害,紧靠牢固物体,防止自己被抛出车厢。

  其次,不同位置应采用的逃生自救方法如下:

  1.在座厢时。如果火车发生倾斜、摇动、侧翻,而且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应平躺在地上,面朝地趴下,手抱住后脖颈。但如果位置靠近门窗应该迅速离开,防止被碎片波及或被甩出车厢,寻找别的安全位置。

  2.在走道时。迅速平躺于地,面部朝地趴下,双手抱于脑后,脚朝火车头的方向并且顶住的坚硬牢固、不会发生位移的物品,膝盖弯曲,缓冲伤害。

  3.在卫生间时。如有时间反应应尽快行动,紧靠墙壁坐于地面,膝盖弯曲,低头且双手抱于后颈,以防颈部受伤。

  最后,在列车脱轨向前冲时,切记不可轻易尝试跳车。在确定列车停下后,仔细观察周围情况,车厢稳定且不会再发生倾斜或翻滚,则可以待在车厢内等待救援;确定列车停下需要跳车避险时,应注意对面来车,砸碎车窗玻璃并使用脚朝外的方式爬出车窗。离开列车后要迅速撤离,不可在列车周围徘徊,避免造成其他伤害。另外,部分铁轨带电,不要盲目触碰,必须在乘务人员宣布已切断轨道电源后再行撤离。

  吃火锅注意防止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

  天气越来越冷,约好友吃顿火锅成为不少市民就餐选择,炭火锅、酒精炉、电火锅等纷纷上阵。然而,煮火锅若不注意安全极易酿成事故。在此,消防提醒大家,吃火锅也要注意消防安全,防止发生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危险。

  一、炭火锅

  用炭作为燃料时,要注意生炭安全,期间应在火锅底下垫一只盘子,放少许清水,以防高温烤坏桌面甚至引起火灾。吃完火锅后,要处理好剩余炭火,不能随意倾倒,确保其完全熄灭。吃木炭火锅时,要保证室内通风良好,时间不宜过长,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离开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应立即前往医院救治。

  二、酒精火锅

  使用时应先将酒精倒入酒精盘内再点火,绝对不可以向燃着的火锅加酒精,若需要添加酒精,要待明火熄灭后,锅体温度下降了再加。购买酒精要选择“安全”合格的产品,以防劣质产品燃烧的气体对人体造成伤害或引发爆炸等。酒精起火后,做好覆盖灭火。燃烧的酒精在倒水后,会随水珠飞溅到周边易燃物上,导致火势快速蔓延,形成“流淌火”,加大火灾扑救的难度。

  三、液化石油气火锅

  使用液化石油气火锅,使用前要注意检查,防止气体泄漏。点火后,要随时根据燃烧情况调节火焰,防止汤水沸溢,灭火跑气,造成煤气中毒或火灾爆炸事故,不用时要切断气源。期间,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畅通,以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四、电火锅

  使用电火锅时,应水平放置,使用接地的墙式插座,插头要插紧,避免通过同一插排与其它电器同时使用。使用过程中要防止食物溢出,若食物溢出,要先断电后清理,避免造成短路、漏电等事故。发生电器火灾,要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打湿的毛巾或衣物覆盖灭火,不可用水扑灭,以防发生爆炸。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