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百姓的知心人——记“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北城司法所所长谢联正
2018年10月25日 09: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他是企业法律难题的咨询专家;他是群众话忧苦、解困惑的倾听对象;他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和平使者。他就是北城司法所所长兼北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谢联正。

  在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23年来,他共调处各类纠纷案件2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7%以上,当事人履行率为100%,无达成协议反悔和被人民法院撤销协议的情况。特别是近5年来,他调处各类非正常死亡案件55件,涉及赔偿金额2600多万元。

  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被评为黄岩区十佳人民调解工作者,还获浙江省司法司法行政系统“第五届百名优秀人物”称号,更在2018年上半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释法明理、以情相辅”奏响社会和谐之歌

  “人民调解绝不是拉家常、讲道理这么简单,它是我们工作中最有难度,但最有意义的一部分,一件在我们看来很细小的案件,或许在百姓之间就是纠缠多年理不清的矛盾。”在调解中,谢联正始终以法条为说理的基础,更好地阐释出司法“公平、公正”的特点,再加上“动之以情、以德服人”,让每一桩疑难的纠纷迎刃而解,让矛盾的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

  2017年7月16日,安徽籍的小伙曲某在做快递业务时,用手疏通堵在流水线上的快件,不慎触及已漏电的电子称脚架而死亡。谢联正获悉案情后,迅速赴现场开展调解。

  面对情绪激动的死者家属和毫不让步的企业,谢联正在调解过程中援引法律规定、入情入理地解说。同时,为找准调解症结,突破困局,他走访当事人,经过十多天的努力,最终以快递公司赔偿给曲某家属91万元,使该案调解成功。

  多年来,谢联正承担了几乎所有的调解案件,每一个工作日的街道办事处,除了值班人员,永远都是他最迟离开。

  “老谢,经常为了调解一起案件,饿着肚子,这一熬就是六七个小时。”谢联正对于工作的态度,同事们都看在眼里。

  百姓信任我,说明我的工作是值得肯定的

  “群众之事无小事。”即便工作繁忙,面对上门咨询法律问题、申请调解的群众,谢联正都热情地接待,仔细地聆听。除此之外,在工作闲暇之余,他也经常带领工作人员冒着烈日,走村入户去听取村民之间的诉求,分析哪里存在矛盾纠纷隐患,并即时记录当事人的信息,主动与村干部进行沟通,做到“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因地、因时制宜地展开调解。

  在北城司法所,经常有群众上门来咨询问题指名要找谢联正。更是有群众在深夜打电话向他咨询问题,他都耐心地答复。有人曾经问谢联正:“谢所长这样是否会打扰您的休息?”他一笑了之:“百姓信任我,就说明我的工作是值得肯定的。”身为一名党员干部,真正的忠诚并不是光喊口号,唱高调,搞假把式,而是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而群众好的口碑,是对一个干部工作最好的肯定。

  做社区服刑人员改造道路上的“一盏明灯”

  北城街道的社区服刑人员在四十人左右,对于每一个服刑人员的基本信息和家庭信息谢联正都了如指掌。尤其是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帮助上谢联正异常用心。“从历年的一些案例分析情况看,目前社会上有些人对服刑人员子女存在歧视心理,导致服刑人员子女在心理行为、个性发展、人际交往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因此,我们要多花些时间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发展。”

  有一次,谢联正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社区服刑人员刘某,因交通肇事罪获刑,被吊销了驾照,家里还有个生重病的妻子和一个上小学的孩子,生活异常艰难。得知情况后,谢联正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送至刘某家中,忙碌之余也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去帮刘某干农活,还对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解。“一方面我希望矫正人员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另一方面我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鼓励他们努力克服困难,树立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用自己的双手打造美好的生活。”谢联正说。

  提升党性修养,建设好司法行政队伍

  对待下属的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谢联正有作为领导的严格,督促他们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也有长辈般的和蔼,耐心地解答他们工作中存在的困惑。“谢所长工作繁忙,但他都会在午休期间、下班之后,耐心地与大家讲解每一个工作平台的操作过程,每一份档案存在的改进之处。工作之外,他每一个月都开展全所人员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和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北城司法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在多年的案件调处过程中,谢联正从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从不索取、收受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他曾帮助河南籍外来务工者陈峰、李洪刚兄弟两人要回了拖欠的九万多元工资,兄弟二人为表感谢后来送来了锦旗和红包,红包当场被他婉言拒绝。类似的情况,数不胜数。这就是谢联正,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他用坚毅和汗水践行着对群众的承诺。

【作者】: 周帅杰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