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加油五注意可防“惹火上身”
2018年10月29日 09: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对于有车一族而言,加油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而围绕着加油以及加油站的种种话题也就随之产生,作为城市基础服务设施,加油站同样也有其特殊之处。消防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在加油时,应该注意并正确理解一些加油站的相关规定。

  一、加油站严禁吸烟。汽油是易燃物品,且有挥发的特性,当空气中的汽油分子达到一定的浓度后,遇到一点火星就有燃烧或燃爆发生的可能性。因此,为保障加油站的安全,加油站内必须避免一切火源的出现,禁止明火、禁止吸烟。

  二、加油站严禁接打电话。手机是一种无线电通讯工具,无线电发射机发射出的无线电波(射频电磁辐射),能使接受无线电的天线产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就会产生射频火花。由于汽油是易挥发性物质,在油气罐及天然气管道泄漏而形成的可燃气危险区,手机产生的射频火花很容易引起爆炸,导致灾害的发生。

  三、尽量避免在加油站逗留时间过长。由于加油站属于易燃易爆场所,有特殊服务设施,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除非加油需要,不建议大家在加油站停留太长时间。

  四、不穿钉鞋和化纤衣物。这些衣物容易起静电,微小的静电也可能导致引爆。

  五、熄火加油。没有熄火的车辆,其排气管和电器线路接口,都有出现火星的可能,有发生燃爆的可能。

  家用电线使用寿命有限,消防提醒需及时更换

  任何东西都有使用寿命,电线也不例外。很多人以为装修的时候在墙体内、木地板下埋进线路就能一劳永逸了,殊不知这些看不见的电线其实是引发火灾的罪魁祸首。消防提醒,一般家用电线正常使用可达10—20年左右,用到一定年限电线会老得很厉害,要注意检查,发现毛病,应及时更换。

  电线使用期限的长短取决于电线的质量和电线安装的环境,电线主要靠外面一层包皮绝缘,时间一长,绝缘性能逐渐降低,慢慢老化变硬,发脆或脱落,这时就起不到绝缘的作用。家用电线的外表绝缘层多用塑料盒橡胶制成,使用时间长了就会老化,失去绝缘作用,而容易产生短路。尤其遇到潮湿天气,电线外表虽完整,但绝缘性能已降低,当水分浸入到金属导体时就会发生短路,因漏电引发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电线使用寿命是有限的,超过十年要赶紧更换。在日常生活中要采取措施减缓电路的老化,外露电线要做好防潮措施,不同电压要求的电器需选用不同大小的电线,电炉等高温产品不要靠近电线,以免电线被烤焦。若是发现已老化或破皮的电源线及时更换,更换时应符合原电源线的规格。

  冬季防静电,不做“带电人”日常生活静电调查和实测显示,人的皮肤与服装之间产生的瞬间静电最高可达上万伏;人在地毯上走动可产生1500—35000伏静电;在室内,人体与椅面之间的摩擦可能会产生1800伏以上的静电。通常静电干扰超过7000伏,人就会有电击感。小小的静电其实对人体危害很大。持久的静电可使血液碱性升高,血清中钙含量减少。静电在人体内堆积,会引起脑神经细胞膜电流传导异常,使人出现头晕、头痛、烦躁、失眠、食欲不振、精神恍惚等症状。静电也会影响人体各内脏器官的正常工作,可能引起心率异常和心脏早搏。在易燃易爆地区,人体带有的静电还有可能会引起火灾。

  简单几招教会你不再做“带电人”

  一、哪些地方最容易有静电?接触门把手、水龙头等金属导体,人与人接触,触摸宠物。

  二、怎样穿衣服少静电?

  选择柔软的棉质衣物,有利于人体汗液的吸收和散发,调节皮肤与衣物之间的微气候环境,减少静电生成;老年人可以选择丝织内衣,将静电危害降到最低。

  三、进出门前先“放电”:

  用手轻轻摸一下墙壁或是地面;摸一下湿毛巾,或洗一下手;用钥匙等金属导体先接触门把,避免手指直接被打到;用指关节接触门把,指关节神经末梢较少,疼痛感较低。

  四、减少室内静电源:

  居室内避免使用化纤地毯、装饰物和塑料质地的饰物;卧室内尽量少摆放电器;少穿易产生静电的化纤、羊毛类衣物;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常拖地、勤洒水或者使用加湿器。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