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道路、铁路交通事故应急要点
2018年10月31日 09:0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道路交通事故应急要点:

  1.立即报警,请求支援。

  2.关闭引擎,若撞车后起火燃烧,迅速撤离,防止油箱爆炸伤人。

  3.警察到来前,保护好现场;肇事车逃匿,要记下车牌号码、车身颜色及特征,为侦破工作提供线索。

  4.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时,应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至右侧路边或应急车道内,并迅速报警。

  专家提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禁止酒后驾驶,禁止非司机驾车,禁止驾驶中打手机,不要疲劳驾驶。

  二、铁路交通事故应急要点:

  1.火车发生脱轨、颠覆、火灾、爆炸时,旅客应保持镇定,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或积极参与抢救伤员工作。

  2.察觉火车发生剧烈抖动、有可能脱轨或颠覆时,应立即就近抓住可稳定身体的物品,如茶几、座椅、卧铺铁栏杆、厕所扶手等,严禁在过道走动,尽量照顾好老人、小孩、病人、孕妇等,注意保护好头部等关键部位。

  3.车厢颠覆,可用车厢上的消防锤砸破车窗玻璃,爬出车厢逃生。

  4.发生火灾,离火灾最近的旅客应立即采取灭火措施;其他旅客切勿慌乱,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撤离。

  5.事故发生在电气化区域,破窗逃生时应注意躲避上方接触网,防止电击。发生在铁路桥梁,从车上跳下时要注意安全,防止摔伤。发生在双线区段,逃生旅客应从列车运行方向的左侧跳下,防止被邻线来车伤害。

  6.逃生旅客,迅速撤到安全地带,防止二次伤害。

  专家提示:情况紧急时,以保全生命为先,切勿因不想舍弃随身财物而错过逃生时机。火车尚未停稳,严禁跳车,防止发生人身意外。逃生过程中不能采取危及他人安全的手段和措施。旅客中的医务工作人员或有丰富医疗卫生知识人员,要积极配合做好对受伤人员的初步救治工作。

  三、列车脱轨自救必看

  当列车发生事故时,乘客要尽可能保持冷静,熟记逃生自救方法实施自救。

  首先,记住列车脱轨前的征兆,是突然紧急的刹车,伴随着车厢剧烈的晃动,并且向一侧倾倒。在列车失事的瞬间,为避免遭受金属扭曲变形挤压、物品坠落、玻璃飞溅造成伤害,应采用上身前倾、胸部紧靠膝盖、双手置于头顶、手掌相叠、前臂紧贴脸颊的姿势,在碰撞、侧翻中尽可能让自己减少伤害,紧靠牢固物体,防止自己被抛出车厢。

  其次,不同位置应采用的逃生自救方法如下:

  1.在座厢时。如果火车发生倾斜、摇动、侧翻,而且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应平躺在地上,面朝地趴下,

  手抱住后脖颈。但如果位置靠近门窗应该迅速离开,防止被碎片波及或被甩出车厢,寻找别的安全位置。

  2.在走道时。迅速平躺于地,面部朝地趴下,双手抱于脑后,脚朝火车头的方向并且顶住的坚硬牢固、不会发生位移的物品,膝盖弯曲,缓冲伤害。

  3.在卫生间时。如有时间反应应尽快行动,紧靠墙壁坐于地面,膝盖弯曲,低头且双手抱于后颈,以防颈部受伤。

  最后,在列车脱轨向前冲时,切记不可轻易尝试跳车。在确定列车停下后,仔细观察周围情况,车厢稳定且不会再发生倾斜或翻滚,则可以待在车厢内等待救援;确定列车停下需要跳车避险时,应注意对面来车,砸碎车窗玻璃并使用脚朝外的方式爬出车窗。离开列车后要迅速撤离,不可在列车周围徘徊,避免造成其他伤害。另外,部分铁轨带电,不要盲目触碰,必须在乘务人员宣布已切断轨道电源后再行撤离。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