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公交车发生火灾如何自救
2018年11月02日 09: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公交车为出行的人们提供了不少便利,是人们常用的代步工具,但它为我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也隐藏着“杀机”。学会公交车上正确的逃生方法或许能在关键时刻救自己一命,大家万万不可忽视。那么,公交车起火如何逃生自救呢?

  1.面对火情,乘客应当做到:冷静面对,切勿慌乱;服从指挥,有序疏散;远离火点,确保安全;协助灭火,精确报警;违禁物品,不带上车。

  2.当车辆着火后,驾驶员应立即停车,因为车在行驶过程中火势蔓延速度是停车后的数倍。停车后立即开启车门,如果开启车门的线路被烧断,需要驾驶员马上通过手动方式打开车门,帮助乘客从车门下车,然后组织乘客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

  3.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车门,乘客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保护好自己,从车门冲下,切记不可在车门口拥挤,有秩序下车。

  4.如果车门线路被火烧坏,不能开门,乘客自己应使用车上配备的安全锤立即砸开就近的车窗跳下车,下车后应远离起火地点。

  5.在火灾中,如果乘车人员衣服着火了,应当冷静地采取以下措施:可以迅速脱下衣服,用脚将火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可以躺下就地打滚,将火滚灭。切忌着火人乱跑,或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

  6.公共汽车车载灭火器通常放置在司机坐椅后和后车门处两个位置,紧急情况下乘客还可以通过公交车的天窗逃生。

  公交车内有四个应急开关,分别在前门、后门内外两侧,遭遇险情无法开门时,可按照提示方向扳动应急开关打开车门。但如果遇到公交车电路短路致使车门无法打开的情况,车辆外的人员可通过前后门外的两处应急开关打开车门,帮助被困车内人员撤出。

  车辆落水别慌张冷静自救最重要

  如果真的遭遇车辆落水,我们该怎样逃生呢?

  一、车辆刚落水,缓慢下沉时

  如果车辆坠入湖中或深水中,应保持冷静,立即松开安全带,查看车辆车门和车窗、天窗等能否打开,在最短时间降低车窗可容车内人员钻出去。汽车刚落水到完全进水,大约有2分钟的时间,不会瞬间沉入水底,当水刚刚淹没汽车轮胎时,车门还是能够打开,应迅速从车门撤离。如果车门、车窗都无法开启,那么此时从天窗逃生是最好的路径。

  二、车辆处于即将被淹没状态时

  1.巧用安全锤等硬物助逃生。为保险起见,在车内放一把专门用来车内逃生的安全锤比较稳妥,这种专用工具除了能敲碎玻璃外,还能使用其附带的刀具割断安全带。如果在第一时间没有打开车门,随着车辆的下沉,水面淹没车窗门后,汽车电路进水失灵,同时水会顺着车门之间的缝隙往车里灌,造成内外巨大的压强差,导致车门无法开启。此时我们可用安全锤、防盗锁等硬物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薄弱部位,当侧窗破碎时,碎玻璃会连水冲入车内,要注意避免划伤。

  2.车门无法开启等待时机逃生。

  由于车身在逐渐下沉过程中,会不断进水,此时水流大,逃生困难,直到内外压力相等时,车厢内水位才会不再上升,当水位不再上升时,车内人员可做一个深呼吸,憋住一口气,可再次尝试打开车门或后备厢逃出;出车外后应保持面部朝上,并且迅速游向水面寻求救援,要小心撞上其他漂浮于水中的重物。如果不会游泳,在离开车前尽量找一些可漂浮物抱住。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