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双十一”物流仓库防火知识
2018年11月09日 10: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双十一”就要来了,各大物流快递企业即将迎来业务的“井喷期”,物流仓库货也会出现爆仓,物堆积如山。这个时候,消防安全尤为重要,稍有不慎,不仅会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甚至还会威胁工作人员生命安全。消防提醒,“双十一”期间,物流仓库货物存放多,要注意防范火灾。

  一、物流仓库的消防隐患

  1.建筑物改变使用性质。原设计储存物品为丁、戊类,实际储存物品为丙类,改变了使用性质,内部消防设施也未能及时同步跟上。

  2.建筑物面积及空间跨度大。物流仓库一般建筑面积大,高度、跨度都比较大,而大面积、大跨度、大空间易导致火灾的蔓延和发展。

  3.建筑物耐火等级低。一般的物流仓库多为临时简易库房和改建库房,在结构上主要以钢结构为主,其耐火极限较差。

  4.仓库空间高大,排烟困难。由于仓库空间高大,货架、货物大量堆积,一旦发生火灾即产生浓烟雾、高温度、低能见度的高危状态,不利于人员疏散和灭火救援的展开。

  5.人员密集,储存物资火灾荷载大。在进货和出货区大多采用人工作业进行拆包、分拣、打包,导致部分区域人员较为密集。另外,库房内经常存放着日用百货、纺织化纤制品、木材纸张、家用电器、塑料及橡胶制品等大量可燃物资,导致总体火灾荷载较大。

  6.堆放不规范,消防车通道堵塞。出于成本考虑,一般物流环节能利用的空间都尽量被利用到,某些必须预留的安全空间也被占用,整个场地堆放杂乱,达不到必要的防火安全标准。

  7.易产生“三合一”现象。大部分物流企业由于担心货物丢失,擅自在库房内安排人员住宿看货,甚至还拉设简陋的电线线路做饭、烧水,存在着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8.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不强,企业对消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多,工作人员未经过消防安全培训,存在着在库房内吸烟现象。

  二、物流仓库如何防火

  1.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快递仓库应设立一名防火安全管理责任人,责任人需认真学习安全防范及消防安全知识,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如货物进仓检查制度、明火管理制度、防火值班检查制度、消防器材维护保养制度等。

  2.物流仓库要分门别类。物流仓库应根据原设计对快递物品分别存储,切莫改变建筑物使用性质;要经常对堆放在仓库的物品进行整理,将堆放物品按照其物品不燃可燃易燃性质分开堆放,不要随意混合堆放。

  3.严禁“三合一”现象。物流仓库内应当禁止设立办公室、休息室、更衣室等,仓库内不能住人,闲人不得入内;不准在仓库内使用电熨斗、电炉、电视机等电器。

  4.配足消防设施。物流仓库企业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配备足够的消防设施。对于已经配备的消防设施要开展经常性的检查以及维护保养,尤其要注意的是过期失效的灭火器必须及时更换。

  5.严格遵守安全用电规定。仓库电源要装分闸,电源开关要装在库外,电线要穿管、敷设,并定期对仓库区域的电气线路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发现有老化的电气线路必须及时更换,下班后要切断电源并检查。不准在仓库内架设临时线路,严禁在仓库周边给电瓶车充电。

  6.保持仓库的防火间距。仓库内要保持必要的通道,要注意保持仓库的防火分区,清理消防车通道,以免在发生火灾事故时影响灭火救援工作。

  7.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所有员工必须经培训后方能上岗操作,要熟练知晓消防知识,懂得操作消防设施,仓库管理员、快递员要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会报火警、会逃生,确保在发生火灾事故可以有效扑救初期火灾。

  8.严禁火种入库。严禁在仓库内抽烟或使用明火,仓库内应设立禁火标志,下班后关紧门、窗,防止飞火入内。

  冬季严防小火亡人火灾

  最近,由于气温突降,取暖成为居民的迫切需求,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居民冬季取暖,安全第一,取暖需注意用火安全,防止“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一是要注意正确使用炉具、勤开窗。有条件的最好是取暖的房间同时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二是不能将煤炉置于密闭室内取暖。因煤球在燃烧过程中不仅消耗大量氧气,还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在密闭室内用煤炉,极易煤气中毒,应该保持门窗通风。

  三是电器取暖设备要先拔插头后使用。用电热水袋、电热毯取暖时,加热过程中不能带电使用,应在加热达到所需温度后,拔下电插头方可使用。用热水袋时,开始因水温高,不宜接触肌体过久,以防将人烫伤,老人、小孩最好不要使用电炉。

  四是不能把炭火盆置于床前或床下,这样易引发火灾。有老人独自在家烤火时,应用大竹罩将火盆罩住,防止老人靠近火源或不小心跌入火中,并且不能在炭火上烘烤衣物等易燃品。此外,子女应教给老人一些关于火灾的防范和自救知识。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