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黄岩贡橘的前世今生
2018年11月12日 11:59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十里富庶地,澄南梅橘源”,这句标语作为黄岩区南城街道的核心提示语,高高悬挂在黄岩南大门,位于十里铺三角马路花坛大幅宣传广告上,鲜亮醒目。

  橘源,指的就是南城西面永丰河畔蔡家洋村的黄岩贡橘源,位于黄岩名山委羽山和土屿山中间,土地肥沃,物产富饶。民间流传有“本地早个曲(吃)功,饭店嫂个讲功”,句中的本地早,指的就是蔡家洋和澄江两岸的本地早蜜橘。

  “橘者,吉也!”黄岩贡橘园,就是取名于这四个字。位于南城街道蔡家洋村,今年在蔡家洋村民间信仰场所平安宫隔壁,新建了一幢古香古色的木房,是贡橘园园区总设计师杨教授工作室,坐落在蔡家洋形如卧龙地形的“龙口舌”地里位置。因为蔡家洋内河有一条小河当地人称“潜龙在田”,民间信仰场所平安宫宫前有两口方塘,俗称龙眼,现存一口水塘在宫内,另一口在村外,填埋了大部分,留有遗迹水洼地。

  杨教授工作室往北几十米,即古代蔡家洋蔡大户祖地,建有三透里,在文革年代被毁,存有经堂。

  由历史故事演化成神话

  根据1983年版《黄岩县地名志》记载:“蔡家洋村,据明万历年间县志记载就有蔡家洋村。祖先姓蔡,现蔡家洋宗祠还在,但至今蔡家洋姓蔡的村民一个也没有了。该村地势较低,又在一片平地当中,由此得名。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据老人说这户蔡姓大家族,居住在龙田,在樟树下位置建有凤翼三透里,蔚为壮观。后来,由于蔡家后继无人,逐渐没落。蔡家洋村开始有土屿一户张姓人家逐渐迁居过来,后来发迹繁洐,曾经在民国时期留有三幅祖传人像画,今已佚。

  平安宫,是南城街道蔡家洋村民间信仰场所,信仰主体是杨家将中的杨二郎,传承忠义孝勇传统文化。平安宫建于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位于龙口舌位置,重建于民国八年,宫内现存碑记。因为民国九年狂风大作,飓风肆虐,又毁了许多建筑,重修于民国十年。并于民国十五年,由平安宫团体协会募捐,负责在永丰河上新建黄岩西南捷径上的交通要塞毓秀桥,连接西城羽村。平安宫四角飞檐上的八条飞龙,对应平安宫内的杨老令公和杨门七子杨家将,从杨大郎到杨七郎,各为一龙。而地脉上又有卧龙在田,形成《易经》上九龙卦的义理,九条神龙共同守护一方平安,故名平安宫。

  根据《黄岩地名志》和《黄岩文史》记载,相传这九条神龙来自隔壁一公里之遥的瓦瓷窑村。北宋年间,仙村岭西边山脚下,有一座叫“万善堂”的寺院,有一户陈姓人家在此寄居。这陈老汉有八个儿子和一个妹妹,共开设九窑,专事烧制陶瓷器物。这一带烧制陶瓷是他家独家经营,每在烧窑时,就有九支大烟囱的黑烟冲向天空,形如九条乌龙在天空漫舞,气势磅礴。后来被小人诬陷为“九龙透天”上告朝廷,钦差大臣来暗访后,认为此处气象有出“新王”之气,连夜回宫,密告皇上。皇帝派三千精兵,捉拿陈氏兄弟姐妹,扼杀“新王”之气象。陈家得悉此凶信,犹如晴天霹雳,当晚狂风大作,雷电交加,他们立即封闭窑门。但三千官兵已将他们包围,插翅难飞。于是,陈家兄弟姐妹共同合计,决定以死明志,一起走向“万善堂”后边的深潭,投水自尽,兄妹九人全被害死。朝廷兵马,回朝复命,就座砖窑天长地久也被闷在地下,直到解放后才被发现。

  传说,陈氏兄妹实是天庭的九条神龙下凡在人间,选择了黄岩南乡一带,以制造青瓷为雅事,制造出式样美观、釉色鲜亮的青瓷,供奉朝廷。没想到最后还是被发现了,于是幻化成龙形水沟,选择隔壁委羽山南面的蔡家洋村,潜龙在潭,见龙在田。他们这次有了前车之鉴,九龙中的八位兄弟幻化成平安宫四角翘檐上的飞龙,静静守候着这一方平安,妹妹幻化成一条长龙,静卧田间。从此,这里风调雨顺,百业兴旺,柑橘作为仙果,长势喜人。同时,天上的“福、禄、寿”三仙尝了蔡家洋本地早后,留下拐杖长成三颗百年老橘树的神话传说。

  蔡家洋:本地早的主产区

  自古以来,蔡家洋村位于黄岩西南捷径的要冲,人来人往,非常热闹。西南捷经,即东至方山脚下、东官河旁、现南城办事处前的石湫桥,接台温古驿道,西过永丰河上的毓秀桥,至西城辖区的羽村,沿着永丰河旁的橘丛石板路,至大岭头,折往北面的石牛渡三洞桥,经岭下殿日照寺,过澄江梁棚岭,直到松岩山下石柜岙,西接黄永古道于焦坑街。

  黄岩第一大河西江的两大重要支流,永丰河和永宁河(即中泾河),分别从东北往西南和从北往南怀抱蔡家洋村。在民国十年,知县宾凤阳报批省府,由店头后宅人章柏荫(章育)疏浚永丰河,裁弯取直,加宽加深永丰河,使现在的永丰河穿过蔡家洋村,河对岸有蔡家洋橘园近千亩,是黄岩本地早的主产区。

  永丰河上毓秀桥,取钟灵毓秀之意而命名,只因此桥位于委羽山金木水火土五行山最后两山之间,前四座相距总共不过百米,第四座位于的民建的小山包与土鼓屿山相距甚远,土鼓屿山周围人口密集。

  成为古代贡品的记载

  在民国十年永丰河疏浚之后,农作物产量节节攀升,后人称这一带“澄南米仓”。不但稻谷产量高,而且柑橘品质好,橘树长势喜人。元明清以来,大量出产于蔡家洋的本地早,作为贡品贡奉朝廷。

  蔡家洋柑橘种植年代,起于元代,繁盛于明清至民国,由澄江凤阳一带绵延而来,直至方山下。宋代青梅是主要农作物,方山下种植大量梅树,梅花开得如飞雪,元代潘士骥有诗两首——十里早春。实际上远远不止十里的梅树种植,因为宋代流行青梅煮酒。后来,由于战乱毁了大片梅林,及米酒的兴起,梅花种植渐渐冷落,而橘树逐渐兴起,遍布委羽山周围。

  根据《万历·黄岩县志》中记载黄岩土贡,宋岁贡《元丰九域志》:“嘉定锡贡柑子一万三千颗。元代同样岁贡柑子一万三千颗。”

  明清以来,岁贡的柑子逐渐转移到蔡家洋周围。主要是城南这块斥卤之地多矿物质元素,地处黄岩大平原的锅底,土地最底洼,咸淡水交汇最密集,因此最适宜柑橘的种植和成长,并成了黄岩柑橘的主产区。

  打造贡橘园

  由同济大学知名教授杨贵庆教授团队,对位于蔡家洋村的黄岩贡橘园进行全面指导、设计建设。同时,在市、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南城街道蔡家洋村黄岩贡橘园工程项目组和村内工作人员,对全村进行全方位的提升改造,并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2017年,永丰河东南中泾河的连接内河成功打通,实现了全村的水域大循环,可以实现游船观光采摘项目。并陆续实施了一系列工程项目,如黄岩贡橘园停车场、木栈道、贡橘舫(杨贵庆教授题匾撰写门联)、橘三仙亭(杨贵庆教授命名,王客题隶书匾额)、观光桥、橘子洲、内河游步道、游船码头、怀橘亭(周鸿图题匾,徐中美撰联、黄伟书)、杨教授工作室、平安宫一庙一故事民间信仰场所提升等。从而,在2018年全国乡村振兴实施村中脱颖而出,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曾专门来园区采访录制,并形成45分钟的访谈节目播出。

  金秋时节,蔡家洋村几千亩柑橘陆续成熟,金黄的本地早高挂枝头,闪闪发亮,引人注目。蔡家洋内河两侧各类花朵竞相开放,黄矢菊和漂亮的格桑花点缀了园区的风景,绚丽绽放。不久前,蔡家洋村贡橘园又一次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黄岩南面的蔡家洋黄岩贡橘园,和瓦瓷窑青瓷园,这两个项目都同期由杨贵庆教授负责指导建设,正逐渐声名鹊起。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图片由黄岩南城街道办事处提供)

【作者】: 黄伟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