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黄岩:一线磨砺谱芳华
2018年11月12日 11:59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听基层领导讲工作方法,我的工作思路更清晰了。”近日,黄岩开展五线历练干部培训,专门邀请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来授课,从区经信局到东城街道挂职的李塽听后备受启发:“我这几个月一直在做外东浦区块改造工作,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原先感觉方法有限,现在很有信心。”

  “要坚持实干实绩导向,把群众公认的、肯干苦干能干的干部选拔出来,引导干部到一线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徐淼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今年,该区全面启动“黄岩发展我担当”行动,实施“双百双千”计划,即“百个狮团克难攻坚、百名干部五线历练、千名专员进村入企、千名河长治水美家”四大专项行动。通过组织点派和挂牌招才,一大批年轻干部纷纷到五个“一线”去冲锋冲刺、墩苗壮骨。

  搭平台到基层一线去

  “角色不一样,工作的方式方法就不一样。”从黄岩住建局城建科到东城街道挂职的王杲近来感触很深,他参与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黄岩城区段)非住宅房屋征收签约工作。从公用事业建设到政策处理,还是十分少见的国有土地上的工业区块征收,工作跨度之大,像是特意要考验这位新来的挂职干部。“以前,我很少跟群众直接接触,现在天天要面对面沟通。”挂职以来,王杲几乎没有休过假。

  黄岩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诸多改革叠加,困难挑战不断,急需一支敏于改革、敢于担当、善于实干的干部队伍。一场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面向群众的年轻干部大历练应运而生。

  今年6月1日,黄岩区全面启动“黄岩发展我担当”行动,出台《黄岩发展我担当行动方案》,实施“双百双千”计划,百个狮团立足今年92个区领导领衔破难攻坚项目以及区委区政府其他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百名干部根据全区急难险重工作需要,在改革发展、乡镇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服务群众等“五个一线”历练,同时还有千名专员进村入企、千名河长(街长、路长、网格长)美化家园。7月16日,黄岩召开百名干部五线历练出征仪式,三日内百名干部陆续到岗。

  “我们积极搭建担当作为‘大舞台’,通过‘双百双千’计划,有目的地为年轻干部搭台子、压担子,让他们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得到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黄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树导向以实绩论英雄

  今年10月,27岁的年轻干部金日被提拔为富山乡党委委员,这是黄岩提拔的第一位90后副科领导干部。在专项考察、平时考核和提任考察中,大家普遍反映,小青年年纪轻,学习快,踏实吃苦,关键是能扎扎实实在基层干。

  金日出生于199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屿头乡工作。几年打磨,他对乡里交办的工作已经得心应手。不曾想,今年1月的一纸“调令”,将他从屿头乡调到了黄岩西部最远的富山乡挂职。但他没有抱怨,尽管新婚不久,还是常常住在乡里,工作起来也十分老到。在他的推动下,富山乡十件大事之一——长决线富山段美丽公路项目正顺利推进。

  难题在基层,破解方法也在基层。近年来,黄岩将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在近期的干部调配中,新提任乡镇街道副职的7名年轻干部中,就有5名来自区直部门,占比71.4%。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导向,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就会蔚然成风。黄岩专门建立专项考察组,对参与重难点项目和挂职干部进行全方位、全时段跟踪考察,建立实绩档案。在干部调配中,该区注重以实绩论英雄,强化实干导向,优先提拔实干担当的干部。

  建制度激发新作为

  与《黄岩发展我担当行动方案》同步出台的,还有《中共台州市黄岩区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以清单化形式就进一步激励黄岩干部担当作为作了明确。这对于在一线攻坚的基层干部,无疑是极大的激励。

  岙岸村作为黄岩拆迁安置新政策实施的第一个村,征迁工作面临难度很大。彼时,时任黄岩区府办秘书三科科长的朱双竹被选派到西城街道挂职,任整村改造工作组组长。签约工作最初推行三天后,曾被迫停滞。面对阻力,朱双竹带领工作组沉到一线,“白加黑”“五加二”,工作累到发烧,也只在中午吃饭时间外出打点滴,挂完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征迁工作难,就更需要我们干部去实干担当。”朱双竹说。最终,岙岸村全村改造679户签约工作,仅用66天就实现100%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半月。

  为担当者担当,向不为者说不。今年7月,黄岩还出台《黄岩区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让一线奋战、担当重任的干部工作起来更有底气。比如,办法第九、十两条,就对重点项目推进、处置应急任务和重大突发事件过程中出现失误或工作偏差,适用容错免责的几种情形有了更明确的规定。

  此外,黄岩还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着力解决干部“下”的问题。该区出台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暂行办法》,制定了10条定量标准和6条定性标准,细化标准,从制度上畅通“下”的渠道。今年以来,黄岩诫勉谈话2人,改任非领导职务7人,降职1人,免职2人。

【作者】: 周薇薇 解文雅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