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黄岩·柏树巷
2018年11月13日 12:02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南宋《赤城志》卷2《坊市》:“新罗坊,在县东一里。五代时以新罗国人居此,故名。”清光绪《黄岩县志》卷7《坊市》:“新罗坊,在县东一里。五代时新罗国人居之,故名。今呼柏树巷。”柏树巷,今属黄岩东城街道。

  黄岩海外贸易的文字记载,始于三国东吴时期。唐代,台州郡治从章安迁往临海县城后,章安港逐渐被黄岩港取代,成为台州主要海港。海外贸易频繁是五代时期,时黄岩属于吴越国,三代钱王施行发展经济政策,与战乱迭起的北方比较,社会较为繁荣。但吴越国陆上三面被封锁,只能开拓海上交通贸易,各地设立“沿海博易务”,与海外诸国通商,黄岩县是对新罗国(原高丽等国)通商的主要基地之一。新罗商人到黄岩经商,聚居地称为新罗坊。

  新罗坊的设立,须经朝廷批准,由新罗国侨民推举坊长(蕃长),上报朝廷任命。新罗坊既能适应新罗国人的生活习俗,有一定自主权,又要严格遵守吴越国法律,服从黄岩知县管辖。坊长主要管理本国商人来黄岩的贸易活动;处理新罗侨民违法事件,凡侨民在坊内发生纠纷,按本国法律处理,侨民与黄岩人发生纠纷,由黄岩知县按中国法律处理;坊长还要主持坊内新罗宗教活动。

  五代时台州有5县,唯黄岩有新罗坊,是新罗国商人聚居地,以后随着改朝换代,新罗国商人逐渐减少,定居的被黄岩人同化。到明代实行闭关海禁,对外贸易停止,新罗坊故地以巷口两株古柏,改名“柏树巷”。1994年,中韩建交后,韩国人多次到黄岩访问新罗坊故地,询问五代时新罗人的后裔。

【作者】: 严振非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