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椒江书店和黄岩新生书报社
2018年11月14日 09: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位于海门东升街的椒江书店

  抗战前,国民党政府对文化实行严格的统治政策,禁止销售进步书刊,台州各地并没有专业的书店,只有一些文具店,经营文化教育用品、中小学教科书,兼售章回小说等通俗读物。抗战开始后,为使广大民众及时了解形势,台州各地在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下,开办了一批进步书店。1938年2月,黄岩党组织为了加强抗日救亡宣传工作,由中共海门特别支部指派党员郏国森联络文化界进步人士,筹集资金,在海门东升街开办椒江书店。

  书店从上海、金华、温州等地购进《新华日报》《救亡日报》《解放》《群众》《大众哲学》《简明政治经济学》《社会科学基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南》《论持久战》《铁流》《母亲》《西行漫记》《读书生活》等社会科学、革命文艺方面的进步书籍刊物以及适合民众夜校的救亡读本教材。书店将书籍报刊等开架陈设,任人选购。读者还可以免费借阅,书店还专门为读者提供桌凳。

  书店开业后,吸引了广大读者来店看书。除了本地读者,天台的陶镕书店、温岭的消费合作社等都到椒江书店采购,使海门成为浙东南进步书刊的发行中心,促进了抗日进步思想在台州的传播。

  椒江书店还组织歌咏队演出,办墙报,发动群众参加战时服务团,举行防空救护演习,培养了许多抗日救亡的积极分子。书店是共产党的重要联络站,为过往的党的领导干部提供食宿,为召开党的秘密会议提供场所。同时,椒江书店也是共产党的人才输送站,先后组织胡子邦、沙序凯、邱咏棠等20多人秘密参加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冬,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书店输送胡子邦、沙序凯、邱咏棠去皖南参加新四军。

  书店的活动,引起了国民党顽固派的仇视。1939年2月,书店被国民党政府查抄。加上资金周转困难,负责人郏国森调动等原因,3月,书店被迫停业。

  1938年8月,黄岩党组织乘全县小学教师暑期集训之机,在他们中间捐集资金,在城内东禅巷开办新生书报社,作为椒江书店的分销处,传播进步思想。党组织派党员屠天海、柯宝曰共同负责书报社的工作,并在书报社内设立了党的联络站。椒江书店停业后,把存书移交给新生书报社继续销售。1939年夏,因经济困难,新生书报社难以为继,也停止了活动。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位于黄岩东禅巷的新生书报社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