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说说黄岩民营经济的那些事
2018年11月21日 09: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现在,民营经济已成为黄岩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黄岩发展民营经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黄岩依山傍海,人杰地灵,物产丰富,自古以来就是浙闽北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汉魏以来,它是重要的商埠,对外贸易的要地,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南宋以来,黄岩是全国甲等县,无论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在宁、绍、台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水稻、柑橘、席草更是全国闻名。

  黄岩民众商品意识强,富有开拓的精神。黄岩从西到东,从南至北,全域都有小商品生产。如宁溪镇凉棚村的箬帽、蓑衣,吴家岙的铸铁镬,沙埠青瓷,吉岙、下洋山草席等,飘洋过海,销往国外。

  黄岩工商业发达,商贾名人多,有著名的旅沪巨商朱葆三、工商业家柯友三、实业家郏道生、化工专家刘治雄、百年老店沈宝山的老板沈潮增、福民医院的创始人汤祝三等等。

  二、改革开放以来的黄岩民营经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黄岩民营经济逐步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

  (一)集中精力抓经济工作,发展社队企业。对民营经济,放开视野、放宽政策、放胆试验、放手大干。

  放开视野。当时的县委、县政府以先进地区搞活民营经济的典范为标杆,组织有关人员去参观考察,学先进,找差距。

  开阔视野。厂长们说,过去干活提心吊胆,现在领导支持壮胆。

  放宽政策。认真贯彻中央文件,用足用活中央政策。1981年,中央关于农村生产责任制的文件下发,调动了农民积极性。群众说:“包产头年,走路量田。”1982年至1986年,中央连续下发了五个1号文件,个个都有实货。当时的县委、县政府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第一,解放思想,放开政策。第二,解决工商登记难的问题。第三,解决股份制企业不能建立党组织的问题。如新东方油墨有限公司,因为是股份企业,在1986年以前没有批准设立党支部。鉴于上述情况,中共黄岩县委经过大量调查研究,认真地执行中央政策,果断地出台了关于股份合作企业的政策性文件,使大家有章可循,有规可行。

  放胆试验。县委﹝1986﹞69号文件下达后,大家有了操作依据。从1987年开始,就做了返璞归真的工作,还民营经济一个原来的面目。

  摘红帽子。对原来是股份制、私人合股投资的企业,搞清家底,扣除集体的积累,其余归还原主。在当时的金清区进行集体所有制企业拍卖试点,把原来公办轮窑厂拍卖给经营者。1987年至1988年,企业转制、拍卖全面推开,在全省、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应。

  1988年7月17日至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薛驹同志来黄岩作了两天调研,听取汇报后对黄岩的改革作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国有、集体企业可以参股到股份制企业,要研究中国式股份制的道路,要允许“杂交”。

  省委书记的鼓励,更激发了黄岩人民发展民营经济的热情。1987年后,我们就大干起来,一手抓股份制改造,一手抓企业“四上”,鼓励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上等级。“四上”企业有6个条件,规定了10条优惠政策。这些政策都含金量高,有干货,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发展的热情,一大批中小企业在“四上”中崛起。

  (二)创造环境助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办开发区整合发展。从1992年开始,政府规划9.02平方公里,建设省级经济开发区,把小化工、小罐头厂整合到医化、食品园区。

  办热电厂、建污水处理厂,改变生态环境。政府建设四炉三机热电厂;铺设供热网11公里,供50家企业使用;还提升热电联产,改用燃气锅炉,减少大气污染。

  建设污水处理厂。该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A类项目,引进国外先进污水处理技术设备,总设计日处理污水20万吨,一期为8万吨,2001年投入运行。现在二期已经建成。

  黄岩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措施得到国家部委,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1993年11月,时任化工部部长顾秀莲在化工部专题听取了当时的黄岩市领导和企业家的汇报,对化工区建设污水处理厂表示高度赞赏,并合影留念。

  多年来,黄岩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上市,出台了推进上市,扶持开拓市场,推进“机器换人”,引进高端人才等一系列政策,使黄岩民营经济的发展突飞猛进,创造了一批模具小镇等亮点园区、亮点企业,在省内外有很大影响。我们相信,民营经济在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上将会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者】: 章显林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