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李学瀚:大山深处的牵挂
2018年11月27日 09: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潮起的橘乡,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城市的生活,来到朝气蓬勃的农村,带着新知识、新思维、新想法,用接地气的办法、实用的策略,着重在产业发展、人才培育、文化繁荣、生态提升、组织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农村指导员。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呈现这群可敬可爱的人,感谢他们为橘乡作出的贡献。

  寮前村位于平田乡的南部,因地理位置偏远、资源贫瘠等原因,这里的发展较为落后,再加上人口流失严重,人才和资金的匮乏,一直未能找到本土适用的乡村振兴之法。2017年,浙江省体育局派驻平田乡农村工作指导员李学瀚来到了这里,这一年多来,他利用自身的学识为这个西部乡镇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使这个小山村从集体经济薄弱村走上了红色旅游发展之路。

  2017年1月,李学瀚被省委组织部派驻到寮前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一次来到村里,大伙看到略显书卷气的李学瀚就犯嘀咕,这文弱书生能在村里干什么?一些年长的村干部甚至还说:“李书记,我们这交通不方便,你只要帮我们把5万元的帮扶资金落实了,你平时都没有必要过来,用不着那么辛苦。”但村干部的一番“好意”却被李学瀚拒绝了。“5万元能干什么,能造一条路还是能修一座桥?我来是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为咱们村创造50万甚至是500万的财富。”这是李学瀚对寮前村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为了尽快熟悉村情,进入角色开展工作,李学瀚开始每天往村里跑,跟村干部了解村里的资产情况,同老人们聊村子的发展历史;在村干部的陪同下爬前山、翻后山,把寮前村的家底理了个遍;请教乡里的农业专家,了解该区域的农产品种植情况;上网查找全国范围内的扶贫经典案例,调研浙东十八潭旅游景区发展,了解桐树坑的光辉革命历史……慢慢地,一条通过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新建旅游接待设施及配套附属功能设施,开展红色旅游和军事体育拓展训练,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帮扶思路逐渐在他脑海里成型。在向平田乡和省体育局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并获得认可后,李学瀚与村干部一起开始谋划起了寮

  前村的红色发展之路。

  要致富,先修路。寮前村最大的农业资源就是位于千山的笋竹两用林基地。但因交通问题,山上的笋竹产品一直未能打开销路。守着一山资源却无法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家家户户生活过得很拮据,许多年轻的村民选择外出闯荡,而留守的村民,则日夜期盼能有一条“致富路”。在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李学瀚与村干部一起,多次跑区扶贫委进行汇报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学瀚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落实道路建设经费55万元。

  2017年11月,这条通往前山的道路完工,为本地的笋竹产业打开销路奠定了基础。

  路是通了,但是村民创收渠道依然匮乏,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李学瀚一直在探索路径,直到他了解到寮前村的红色历史,一套可实施的发展思路逐渐明朗。

  寮前村所在区域曾是中共台属特委旧址所在地,是浙东游击队和浙南游击队的联络走廊,在革命年代为党的革命事业成功作出过巨大贡献,被誉为“高山上的战斗堡垒”。近几年,随着我区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工程,2017年至2018年投入资金2500万元,支持一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展公共设施建设,位列其中的寮前村也迎来了致富的曙光。

  2017年10月,李学瀚策划组织了平田红色旅游发展项目启动仪式,经过多次沟通,寮前村于11月向区扶贫委上报了新建平田红色旅游接待中心的项目申请和扶贫示范村创建申请,经过多方的不懈努力,今年3月该项目审批通过了,获得项目资金195万元。项目下来了,规划测量、地质勘探、前期施工设施人员纷纷进场,一时间这个安静的小山村热闹了起来。

  今年3月,通过前期精心的准备,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把村民活动中心和旅游接待中心两个项目巧妙结合在一起,一个集餐饮、住宿、会议培训、健身休闲和娱乐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接待综合体正式动工,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这座临近收尾的红色旅游接待中心,同样也是今年旅游发展的重头戏。“这几年,来桐树坑革命老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苦于没有餐饮住宿,留不下客人。”李学瀚介绍,这座接待中心建成后,将为桐树坑红色旅游景区提供餐饮住宿、休闲活动等一体化的旅游配套服务,并以此留住游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光阴如过隙白驹,转瞬即逝。从初来乍到的人生地不熟到现在的人人熟、路路通,李学瀚把真情和汗水洒在了寮前村,用心、用情、用智投身于寮前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在寮前村近两年的时间里,李学瀚把寮前村当成了故乡,视群众为亲人,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他不辞劳苦,甘当“业务员”,为村里争取产业扶持政策,也为村里选了一条发展的好路子。对于村里未来的发展,寮前村的百姓是信心百倍,一幅缤纷壮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寮前村徐徐展开……

【作者】: 杨梦颖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