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区人民法院:重拳打击拒执犯罪
2018年11月29日 09: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2015年至今年10月底,我区共对452名被执行人进行罚款,对915名被执行人采取拘留

  在生活中,我们总能碰到这样一些人,明明有能力执行法院的判决却拒不执行。他们或拒绝或虚报财产,或妨碍执行,或拒不交付法律文书指定财物,或拒不迁出房屋、退出土地。

  11月21日,区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规避执行的案件,被告人蔡某、张某某被区人民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和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1年。

  蔡某是一家模具厂老板。今年7月,蔡某与陈某、叶某的债务纠纷案经区人民法院判决,均已发生法律效力。该案进入执行阶段,涉案标的八十余万元,法院依法向蔡某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可蔡某却转移财产规避执行,还和舅舅张某某上演了一场机床虚假转让的戏码,幸亏经办法官张小俊“火眼金睛”,识破蔡某的诡计,才将蔡某厂房里的那4台要查封的机床找回。

  “我们在办理执行案件时会碰到各色各样的被执行人,他们很多都会千方百计地逃避执行。”张小俊告诉记者,在办理该消失的机床案时,蔡某就趁着夜色偷偷把厂房里的机床运出,要不是隔壁厂房的监控正好拍到这一幕,再加上张小俊细心查看监控视频,恐怕很难将这4台机床找回。

  据了解,2015年至今年10月底,我区共对452名被执行人进行罚款,对915名被执行人进行拘留。共将60名被执行人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其中2018年截至即日移送12件15人、自诉1件1人),已判处刑罚26人(其中2018年截至即日判处6人),正在审查起诉的1件1人。

  “今年是我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决胜之年,我们持续加大打击拒执犯罪的力度,以具有刑事审判经验的执行法官为主导组建拒执打击专业小组,积极与刑庭对接会商,保证拒执移送的准确率。我院还协调公安机关进行案件分流,自今年7月份起将拒执案件原来集中在个别部门办理转为由嫌疑人所在辖区派出所办理(目前已有3个辖区派出所受理此类案件),有效缓解了由一个部门办理所带来的侦查压力,使拒执案件立案侦查更便捷有效。另外,我院与检察院建立拒执移送报备制度,自7月份建立该机制以来,拒执移送立案率100%。”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林森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院还成立专项工作宣传小组,通过传统媒体及该院的“两微一网”,持续报道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情况。并专门制作普及拒执犯罪基本知识的快闪视频,利用法院门口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省市区拒执犯罪典型案例,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做法,进一步规范被执行人的行为,做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基本解决执行难。”林森说。

【作者】: 胡雨韵 林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