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80后农村指导员驻留深山4年
2018年12月04日 10: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孔恩村是黄岩西部屿头乡的一个小村庄,四周群山环绕,平均海拔高达500米,交通极不方便,村民到屿头乡里办点事情得走上7.6公里,由于道路不通,开车从孔恩村到屿头乡要绕过其他村庄,足足24公里路。村庄现有户籍人口仅100户,297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群众脱贫压力大。

  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80后农村指导员王炳浜一呆就是4年。2015年,王炳浜经上级选派,担任孔恩村农村工作指导员并兼任村第一书记。王炳浜的生活就跟孔恩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今年7月份,王炳浜被评为2015—2018年度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优秀第一书记。这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既然来了,总要做一些事情。”

  利落的寸头,干净的T恤,坐在记者眼前的王炳浜一身朝气。“由于孔恩村地处深山,水源匮乏,我对水利工程方面也比较了解,所以当组织上要求我去的时候,我几乎没怎么犹豫。”他说。

  “王指导员,村里的饮用水池啥时候能建好啊?”“王指导员,咱村的那条路啥时候能动工啊?”……王炳浜告诉记者,孔恩村的群众对村庄发展的意愿非常强烈,每次自己一走进村里,村民便纷纷围上来,询问村里工程情况。对于村民关心的问题,王炳浜耐心地一一解答。这样的情景早已融入了王炳浜的生活。

  王炳浜上任后,他一直坚持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意,经过深入调查,意识到村民饮用水问题亟需解决,他就暗自下定决心要早日解决这个难题。

  通过与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以及多次走访,村民饮用水工程得到了区水利局的大力支持。2017年,饮用水工程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村民们激动地握着王炳浜的手说,“王指导员,你真是我们村里的大恩人啊,我们太感谢你了!”

  “村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跟村民接触越久,就越明白他们的所思所想。”王炳浜坦言,大家对于农村指导员的期望比较高,发展集体经济是一方面,为村里解决实际困难是另一方面。那么,村民最需要的是什么?

  由于房屋年久失修,每到台风天,村民的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胁。有村民告诉王炳浜,每当夜里大雨,自己都担心得睡不着,深怕自己的房屋漏雨进水,希望王炳浜早日帮助他们住进安全的房屋。了解了村民需求,王炳浜多次奔走有关部门,积极结合相关政策,在规划区块内建设宅基地46间,目前,该工程已启动。

  由于孔恩村过去是集体经济薄弱村,村民没有大额收入,仅依靠种植农产品等来维持生计。王炳浜就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鼓励他们通过劳动发家致富。

  那段时间,王炳浜一有时间就与村民在一起,一起挖笋、种地挑担、聊聊家常,向村民学习方言,并筹钱为村里老人过重阳节。看着能和自己一起打赤脚、卷裤管、扛锄头下农地的新任指导员,村民们对王炳浜更加信任了。

  “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四年时间匆匆而过。如今,每当想起与村民们朝夕相处的日子,王炳浜心底总是暖暖的。

  “要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使农民真正富裕起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王炳浜由衷地感慨,包括孔恩村在内的很多偏远山村,受困于人才、信息等资源的匮乏,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诸多瓶颈,这些瓶颈光靠像他这样的农村指导员奔走、努力,还远远不够。

  “农村指导员对乡镇和村庄的帮扶,不仅仅是单一的经济帮扶,而应该是全面的帮扶。”王炳浜解释道,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尽可能地借助村干部的力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这样才能形成推动农村发展的强大合力。

  让王炳浜欣慰的是,孔恩村目前已完成消薄,村庄面貌也悄然发生了改变。不仅如此,修建道路、建设生态公墓、修建小型水库……这些重点“项目”都在积极筹划当中。王炳浜说,他的心早已和他牵挂的这片土地还有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们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作者】: 牟婷婷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