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火场逃生要避开误区
2018年12月04日 10: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学习消防知识,掌握火场逃生技能,对每个人来说十分重要,但有的人学习消防知识后,在应对火灾时并没有根据火场实际情况做出正确选择,反而走入了“书本教条”误区,带来了负面的结果。消防提醒:如遇火灾,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正确逃生方法,避开误区,活学活用。

  误区一:逃生时必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火场逃生时,湿毛巾可过滤部分有毒烟气,但在遭遇火灾时不要刻意找毛巾且打湿。若身边正好有毛巾,打湿又不花费时间,不妨用它捂住口鼻逃生,这样能减少有毒烟气吸入。但是,不要刻意花时间去找毛巾,也不要花较多时间去打湿它,以免延误逃生时机。只要身边有棉质衣物,都可以充当毛巾捂住口鼻迅速逃生。

  误区二:逃生时必须匍匐前进?

  火灾会产生大量烟气,烟气一旦吸入会对我们呼吸道产生极大伤害,由于烟雾比空气轻,所以逃生时应匍匐前进逃生。但是,并不是所有情况都得匍匐。火场逃生时,应根据不同的火灾烟气层的高度选择相应的撤离姿态,当烟气层离头部还有较大间隔时,就可以直着身体跑出去;若烟气层分散到头部时,人必须弯腰撤离;若烟气分散到腰部,这时必须湿毛巾捂口鼻,匍匐爬行逃离火场。

  误区三:盖着湿棉被逃生?

  盖着湿棉被逃离火场,可以保护我们的身体不受到大火的伤害,但并不是所有的火场逃生都需要盖湿棉被逃生。若在小火阶段,用棉被打湿逃生的方法逃生会极大地影响逃生速度,没有必要。盖湿棉被逃生适合在生命受到威胁时,冲出短距离的火场。

  误区四: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

  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可能断电导致人员被困,由于电梯井如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有毒烟气会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生命,故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电梯都不能坐。在火灾中,不可乘坐普通电梯逃生,但如果是在高层建筑内,平时掌握消防专用电梯的位置,在确保安全或有专业人员指引的情况下,乘坐消防电梯能节约逃生时间。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