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徐淼:凝心集智聚力 合力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2018年12月05日 10:2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2月4日上午,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面商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淼作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的建议》的提案领办人,就这一重点提案,与政协委员代表进行面商。区政协主席柯善辉、副区长车献晨、区政协副主席章永良参加会议。

  在区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民进黄岩区总支提出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被列为今年的重点提案。提案认为,近年来,我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目标,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创新开展以“中华橘源、山水黄岩”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农村生态环境、生活环境、生产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提案从健全乡村社会保障制度,构建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模式,挖掘文化内涵,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发展休闲农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上,民进黄岩总支介绍了提案初衷,区农办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提案人及委员代表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民主协商。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徐淼指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的建议》这个提案,与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补齐西部发展短板的思路不谋而合,问题提得精准,意见建议很中肯,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的政治态度和认真履职的责任担当。围绕着乡村振兴这个大课题,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通过这一平台,促成人才、资本与本地资源的对接。不遗余力地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争用几年时间,让乡村面貌真正得到改变。希望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挥作用,凝心集智聚力,共同把黄岩的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

  黄岩的乡村如何能真正实现振兴?徐淼指出,首先要解决好生态保护和库区老百姓生存的问题。根本之策就是通过实施库区移民,同步解决库区保护和西部繁荣的问题。为推进该项工作,区委区政府已多次进行系统研究,目前架构体系已形成,并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他强调,当前要全力推进“一号工程”,实施库区移民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合理选择安置区块,按小城镇的功能进行布局,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让库区老百姓移得下、能融入、能发展,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同时,要竭力突破工作瓶颈,通过政策优化、模式调整,实现资金平衡,走出可持续的开发路子。

  柯善辉在会上指出,要按照乡村振兴的“20字”要求,广泛发动群众,形成乡村振兴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加强规划引领,统一谋划,整体改造,全面提升乡村形象;要发展好乡村旅游,招引人气,推动农业增值,农民增收;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加强伦理道德建设,培树以“和”文化为核心的乡风民俗;要加快基层人才队伍培育,集聚乡贤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农村指导员和第一书记的作用,夯实基础,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