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五线历练驻基层 真抓实干“墩墩苗”
2018年12月06日 14: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全面贯彻中央“两个意见”精神,今年6月1日,我区全面启动“黄岩发展我担当”行动,“百名干部五线历练”便是其中一项。活动启动后,全区各条战线年轻干部踊跃报名,历经一个多月的严格筛选,7月16日,首批优秀青年干部被选派到改革发展、乡镇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服务群众等“五个一线”的基层岗位上开展历练。江口街道作为一线历练的战场,也迎来了3位优秀的青年干部,经过4个多月的历练,他们各自都获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与丰富的实践知识。

  余轩汐:重新出发,边看边学,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在采访余轩汐前,同事对他的评价是一位“拼命三郎”,为了完成山下郎区块的征迁工作,连续三个月周末无休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7月17日,余轩汐正式来到江口街道报到,成为了山下郎村的驻村干部,跟进山下郎拆迁区的各项事务。该拆迁区块涉及东官河整治、204道路建设、台金高速放射线、朱砂街延伸段等省市区重点项目,涉及2200多人,征迁体量大,村内情况错综复杂,村民抵触情绪重……这些都给征迁工作造成了极大的阻碍,为了不影响各重点项目进度,江口街道自加压力,要求工作组在9月底完成征迁工作。

  面对这样的高压,余轩汐没有退缩,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奋战在拆迁一线。起初,因工作经验不够丰富,再加上不熟悉相关政策,开展工作的时候余轩汐难免磕磕绊绊。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他主动收集我区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与拆迁相关的政策文件,逐字逐句地看,有不懂的马上请教工作组的前辈,再结合实际工作,仅仅用了两周时间,便将政策文件搞懂并牢记心中。“学懂政策就好比有一身法宝”,余轩汐渐渐得心应手,但他仍然坚持多学、多问、多做,并加强和同事、村干部、村民的沟通交流,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

  余轩汐说,在工作过程中,他很喜欢建立工作档案——用一个小本子将拆迁工作中的心得,还有不愿搬迁的村民情况一一记录下来,“用笔记下来,可以翻回来分析寻找突破点,便于做通村民思想工作。”

  目前,山下郎拆迁区块已经成功完成拆迁工作,村民们也搬入了临时安置过渡区。对于这几个月的拆迁工作,余轩汐表示:“基层工作不好做,特别是拆迁,有前辈告诉我‘拆迁工作就是调味瓶,酸、甜、苦、辣尽在其中’,现在我对这句话也深有体会。接下来我将继续以严谨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迎接新的工作和新的挑战。”

  季晨怡:转换角色,砥砺前行,在实践中磨练自己

  “小季进步非常快,刚来的时候基层工作经验少,都是跟在后头看,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完成许多工作了。”这是江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壮伟对季晨怡历练工作的评价,短短四个月时间里,她用主动学习、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江口街道重点工程工作组的各位老前辈赞许。

  在来历练前,季晨怡就职于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是一名窗口服务人员,此前从未参加过基层工作。“在以前的单位,我朝九晚五按点上下班,做好窗口业务就可以了,来到街道以后工作种类增多、工作量变大,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季晨怡感慨道。

  7月以来,她已陆续参与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白石王村204省道建设工程红线内征迁工作的收尾,协助负责江口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工作……现在,她作为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江口段)埭头村征迁小组的一员,正在跟进东官河埭头段重点工程的评估丈量及签约工作。

  “征迁其实是最令人头疼的工作,村民们对自己的房屋有很深的感情,想要说服他们搬迁不是一件易事。”季晨怡向记者述说了征迁过程中令她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在进行白石王村的征迁工作时,有一户村民因家中老人年事已高,不愿搬迁,拆迁工作开始时便阻拦工作人员进场。为了不影响进度,工作组就帮助他们寻找适合老人居住的出租房,让他们可以举家搬迁。“我当时就感受到,做基层工作,细致、关怀真的太重要了。”

  除了跟进各项重点工程,作为江口村的驻村干部,季晨怡每周还要定期去村里检查房屋消防问题。“工作繁琐,加班是常事,村民有点大小事我们都要跑在前头,基层工作确实不易。”

  对于未来,季晨怡表现出了满满的信心与动力:“我已经逐渐习惯基层工作的强度,也在努力学习工作方法,在前辈们的帮助下工作效率也在不断提高,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实践,能让自己在磨练中成长。”

  王辉明:总结经验,忘我工作,在实践中检验自己

  “我就是瓶‘万金油’,哪里需要涂哪里。”在江口街道埭头村村委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刚去村民家做完工作回来的王辉明,健谈的他笑着作了自我评价。

  王辉明原是富山电站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来这里主要还是想进一步锻炼自己,虽然工作内容和以前在富山的时候有点类似,但江口重点工程多,人口也多,工作难度要高不少,这对我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王辉明说。

  由于有着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王辉明初到江口街道便被安排进了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江口段)埭头村征迁小组。埭头村红线内土地征收工作是江口街道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江口段)土地征用的最后一个村庄,埭头村征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关乎着整个整治工程的推进进度。今年9月,江口街道成立了埭头村征迁小组,重点推进该村征迁工作的开展。

  在成为征迁小组的一员后,王辉明迅速成为了工作组的中坚力量,他几乎天天都“泡”在村里与村民谈心、做工作,了解各家各户的疑虑,为村民进行征迁政策解答,主动当起了村民与街道间沟通的桥梁。

  几个月的起早贪黑,让他累积了不少的工作经验:“其实部分村民是曲解了拆迁政策,把政策给他们讲透,把疑问解释清楚就可以了。”“拆迁工作,就是要多跑多说,坐在办公室里讲电话是做不通的。”“要懂得换位思考,既要站在街道的角度看,也要理解村民的心理,实际工作里要适当变通。”

  由于政策的变更,埭头村不少村民对房屋征收后的宅基地分配方式存在偏见。王辉明告诉记者:“许多村民是觉得拆了立地房拿回套房很吃亏。再加上安置套房也没建好,他们看不到实物自然抵触心理更强。”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工作组便带领村两班子和村民代表到温州参观了样板房、示范点,让他们直观感受套式安置带来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的改善。“看到实物以后村民们对征迁的抵触心理少了许多,回来后我和同事就赶紧趁热打铁,连着工作了两、三周,天天下村动员村干部、党员先签约。这招还是挺有成效的,签约工作开始没几天,就有村民主动来签约了。”王辉明说。

  “老王,我核对过重新测量的数据了,没啥问题,过来签约了。”在采访间隙,村民周先富刚巧来到办公室准备签约,王辉明立刻拿出准备好的文件交给他。周先富告诉记者,原本他对拆迁一事非常抵触,但是架不住王辉明这块“黏皮糖”,“老王真的天天往我家跑,我所有的疑虑都打消了,像这次签约前,我对补偿清单上的测量数据有疑问,他中饭也不吃就带着同事来我家重测,我还能有什么问题呢?”目前,埭头村的签约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王辉明的历练也在继续。

【作者】: 李小亿 林海涌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