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东城:构建党建联盟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2018年12月07日 10: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最近有什么困难吗?”在记事本上书写了这几个字后,东城街道社区党建联盟志愿者将它递到了卢秀华的手中。接过纸笔,卢秀华写下的第一个词是“谢谢”,他想表达自己对这支队伍的感谢。

  卢秀华是嘉盛苑小区的居民,与妻子刘清都是后天聋哑残疾人士。夫妻二人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仅靠给皮鞋厂打零工维持生计。家中还有83岁高龄的老父亲,正在读小学的女儿和一岁的儿子,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困难。嘉盛社区党组织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仅帮助卢秀华申请到了乡镇街道计生公益金补助,后续还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对他们一家的生活状况进行跟踪,及时提供帮助。

  近日,社区党建联盟的志愿者们又一次来到卢秀华的家中,为他量血压、理发,了解他们家的生活情况,并为他办理今年的公益金补助申请。“他们各方面都很关心我们,每次都主动上门为我们解决困难。他们都是很好的人,很感谢他们。”说起这个党建联盟,卢秀华的父亲卢呈国就竖起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嘉盛社区是一个特殊的社区,社区内的居民以低保人员、残疾人士、高龄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为主。针对社区共建帮扶中面临的社区党组织协调难、服务力量不够等问题,东城街道创建“1+N”党建联盟,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汇聚共建单位、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群团组织等“N”方力量共同参与,实现“党群大融合、服务一体化”,并在该社区率先推行,卢秀华一家就是“1+N”党建联盟帮助的对象之一。

  “社区党建联盟就是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党组织引领下便捷、优质、集成的服务。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通过党建联盟建设,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推动城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不断进步,实现社区治理有序推进,健康发展。”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大汐说。目前,仅嘉盛社区党建联盟就吸纳了红四村支部委员会、东江供电所支部委员会、黄岩果品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等14个单位组织共同服务群众,并定期对社区内的老党员、孤寡老人、贫困户、残疾人士等进行走访,收集相关的社情民意,“零距离”解决群众的困难。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近年来,东城街道探索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整合辖区“红色资源”,构建多个服务型党建联盟,着力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同时,新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顽疾,为有效解决辖区社区物业管理混乱、矛盾纠纷频发的问题,东城街道构建了“10+X”红色物业联盟,通过畅通各类主体间沟通联系渠道,串联整合党组织、党员等力量资源,推动社区治理力量重心下沉,实现共享共治、共同参与的蝴蝶效应。

  11月26日,在嘉盛苑小区业委会办公室,第八次“协调解决嘉盛苑小区幼儿园租金收益问题”会议召开。一个小时的会议,基本协商解决了其中关键的物业公司交接问题,确保了广大业主的利益。“加强物业管理,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是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的重要体现。”张大汐表示,街道探索组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环物业、东城保洁保绿公司等十个单位共同参与建立的“10+X”红色物业联盟,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调动基层资源,解决涉及老旧小区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当好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老娘舅”,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促进社区和党建联盟成员共襄共荣。

  通过注入“红色基因”的方式,社区居民的需求被发现了,矛盾纠纷问题被解决了……党建联盟逐渐成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引擎”。接下来,东城街道将立足常态长效,完善党建联盟服务机制,增强党建在社区治理方面的引领作用,打造以“多元服务、精准服务”为目标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 卢菲虹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