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黄岩: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2018年12月10日 10:42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章晶晶是最近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在我们卫生系统,和章晶晶同样工作的人很多,但像她这么兢兢业业服务村民的很少,我们党员要以她为标杆……”近日,西江河畔,夜幕下的区党代表工作室内异常热闹,第四期“永宁夜话”活动在此举行,十多名党代表、党员群众、网民代表围坐成一圈,共同探讨城市基层党建。

  城市发展,离不开基层党建作保障。近年来,黄岩区主动适应城市化进程中的新情况和城市经济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向着“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这一目标不断迈进,积极有效地推进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率先在全市建立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城市社区“红色街巷”的做法得到上级肯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97%。

  建起区域共治“大党委”

  新旧小区物业管理差、服务水平低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顽疾。近日,黄岩东城嘉盛社区就遭遇了这样的“烦恼”。

  原来,该小区明年不再继续聘用原物业公司,已召开7次对接会,因交接方式、费用清算等问题,交接工作陷入僵局。11月26日,该小区业委会召开第8次协调会议,仅1个小时,双方就达成协调的初步意向。

  “这次我们通过街道建立的‘10+X’红色物业联盟,联合行政执法局、保洁保绿公司等部门,帮助解决该小区前期历史遗留问题。”黄岩东城街道三大革命办公室主任陈新宇说。据介绍,为有效解决辖区社区物业管理混乱、矛盾纠纷频发,该街道构建了由十多个单位共同参与的“10+X”红色物业联盟,通过畅通各类主体间沟通联系渠道,串联整合党组织、党员等力量资源,推动社区治理力量重心下沉,实现共享共治、共同参与的蝴蝶效应。

  红色物业联盟是黄岩区构建的“1+X”区域“大党委”体系的探索运用。近年来,该区为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积极争取业委会、物业公司、两新组织的支持,整合和调动党建资源,协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构建“区域化党建协同+网格化城市治理+社会化党群服务”城市党建体系。

  在迎春社区,自从该社区党支部与周边建材市场党支部、慈善义工协会党支部、保济新医药连锁党支部等组成党建联盟后,为社区居民提供的服务也更全面了。“我们社区常住人口6000多人,而党员只有20多人,社区服务力量十分单薄。”迎春社区居委会主任林星说,“现在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后,我们对社区治理有了更大的底气。”

  下好多元化服务“一盘棋”

  “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有条件者最好每日测一次血压……”这几天,黄岩西苑社区开展了一场关于老年人冬季保健的讲座,老人们听了医务人员浅显易懂的表述,都表示学到了不少保健知识。

  西苑社区自2004年成立党支部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党群便民服务活动:开设老年食堂,低价为社区老人开展送餐上门服务;联系中医馆,为居民提供低偿保健服务;举办“越剧联唱”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欣赏越剧表演……“我们社区老年人比较多,社区服务我们尽量照顾到老年群体的需要。”西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葛冬云说。据介绍,该社区开展的党员“一对一”活动,让每个党员结对联系1户社区里有困难的居民,深受社区居民喜爱和点赞。

  96岁的孤寡老人杜春香常年独居在家,为照顾老人,社区党员杨芳主动和杜春香老人结对。每天,杨芳一有时间,就会跑到老人家里探望,帮她打扫、陪她聊天,还经常为老人送去日用品。“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希望社区里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葛冬云说。

  社区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员活动,让社区充满浓浓的“文化味”,这也是该区为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兴趣,打造“多元服务”新格局的一个缩影。“我们精准有效的服务,有力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的覆盖面和服务力,越来越多的‘红色服务’走进了黄岩百姓的生活中。”西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鹏说。

  筑牢党建引领“主阵地”

  近日,肇泽池巷里一间青砖绿瓦的党员服务驿站在古韵古味的小巷里格外显眼。驿站里面配备了急救药品、消防器材、轮椅等物品,为周边党员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而在迎春社区“银辉先锋驿站”,窗明几净的优美环境里,书屋、活动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住在西城辖区的退休老干部们借助“驿站”,共享优势资源,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专长,不仅在“驿站”里宣讲党的理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慈善理念等,还在“驿站”周边开展相应活动……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黄岩区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核心要素“微缩”于小街巷,聚力建设“红色街巷”,实现条块资源在街巷融合、各方力量在街巷凝聚,切实壮大城市基层党建“血脉筋骨”,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治理效应。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让城市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吴彬谈及下阶段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时信心满满,“我区将进一步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整合社会资源,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质量,为黄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 黄微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