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深夜室内起火如何化险为夷
2018年12月10日 14: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应该用手背去接触房门,试一试房门是否已变热,如果是热的,门不能打开,如果开门烟和火就会冲进卧室,如果房门不热,火势可能还不大,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是可能的。

  2.逃生时,应根据火势情况,优先选用最便捷、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当各通道全部被浓烟烈火封锁时,可利用结实的绳子或将窗帘、床单、被褥等撕成条拧成绳,用水沾湿,然后将其拴在牢固的暖气管道、窗框、床架上,被困人员逐个顺绳索沿墙缓慢滑到地面进行逃生。

  3.发生火灾后会产生浓烟,若半夜被异味呛醒,说不准是室内燃气泄漏。当家中燃气泄漏,切勿开灯检查或打电话,以免引起燃爆,应立即开门窗通风,同时关闭气阀。

  4.若是室内着火,首先不要慌张,立即拨打报119警电话,请求救援,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自己盲目救火。

  火场逃生四大误区1.捂住口鼻不能忘

  火场中很多被“烧死”的人,其实是先烟气中毒窒息死亡后又被烧的,究其原因是他们在发现着火后慌乱逃生,既没有判断火势大小,又没有采取防护措施。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发生火灾后留在室内的人员可先用湿毛巾堵住门,防止烟气进入。一旦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打手电等照明设备弯腰下楼。

  2.原路逃生行不通

  人们都有惯性思维,一旦发生火灾,总是习惯性往自己进来的出口跑,发现此路不通时,才去寻找其他出口,但此时也许会丧失掉逃生的最佳时机。消防部门建议大家要改掉这种原路逃生的惯性思维,无论是在自己生活、工作或者临时入住的宾馆内都要事先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疏散通道、疏散楼梯的数量和方位,这样在发生火灾时可以迅速选择离自己最近、最方便的路线逃生。

  3.朝光亮走有危险

  发生火灾时,人们会比较慌乱,着急逃生而误以为有光亮的地方就是出口,就习惯性地朝着有光的方向跑。但是有光的方向可能恰恰是危险的所在,因为无论在居民楼还是办公楼,一旦发生火灾,火场中的电源多半已经被切断或者短路跳闸,有光的地方正是被火焰吞噬的地方。

  4.冒险跳楼不可取

  在发生火灾时,人们常常会失去理智,出现被困居民跳楼逃生的现象,但这种方法并不可取,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采用。跳楼逃生一般只适用于居住在低楼层的居民,还要在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时才更稳妥。建议低楼层居民可利用家里的床单、窗帘打结连成绳索固定在家里餐桌、衣柜、床脚等处,作为逃生工具使用。此外,超高层建筑一般都设有避难间,居民在逃生的时候如果没有办法逃出室外,尽量跑到避难间等待消防队救援,不要盲目跳楼。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