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怎样预防常见用电事故
2018年12月11日 14: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

  2.不要攀登电线杆、输电铁塔和变压器台架,不要翻越电力设施的保护围墙或围栏。

  3.不要在电力线路下面钓鱼。

  4.所有的开关、刀闸、保险盒都必须有盖。

  5.更换保险丝、拆修或移动电器时,必须切断电源,不要冒险带电操作。

  6.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电炉等家用电热器时,人不要离开,也不要在电加热设备上烘烤衣服。

  7.发现电器设备冒烟或闻到异味时,要迅速切断电源进行检查。

  8.禁止在电线杆的拉线上拴家畜、系绳子、晾东西,晒衣架要与电线保持安全距离,不要将晒衣竿搁在电线上。

  9.电视机的室外天线一定要安装得牢固可靠,要比附近的避雷针低,同时注意远离电力线路。

  10.不要在架空电线和配电变压器附近放风筝、打鸟,也不可向电线、变压器扔东西。

  11.要使用合格的电器产品,不要购买、使用假冒伪劣电器、电线、线槽(管)、开关、插头、插座等。

  12.电热水器应有可靠的防触电装置。

  13.电源开关外壳和电线绝缘层有破损、不完整以至带电部分外露时,应立即找电工修好。

  14.雷雨天气不要接近高压电线杆、铁塔、避雷针的接地线和接地体。

  15.发现电线断落,在不知是否带电的情况下应视为带电;要与电线落地点保持8米以上的距离,并及时向电工或电力部门反映。

  16.遇紧急情况需要切断低压电源线时,必须用绝缘电工钳或带绝缘手柄的工具。

  17.机动车行驶或田间作业,严禁碰撞电线杆和拉线。

  有人触电怎么办

  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按以下步骤救人:

  1.必须让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应立即关闭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若无法及时找到或断开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物挑开电线。

  2.脱离电源后,将触电者迅速移到通风干燥的地方仰卧,把他的上衣和裤带放松,观察有没有呼吸;摸一摸脖子上的动脉,看有没有脉搏。

  3.实施急救。若触电者呼吸、心跳均停止,应同时交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并打电话呼叫救护车。

  4.尽快送往医院,运送途中不可停止施救。

  切记:切勿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去拨电线;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切勿用手抓碰触电者;切勿用潮湿的物件搬动触电者。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