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我区全面推行村级会议备案审查制
2018年12月12日 10: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接下来,我们将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将程序走到位。对于这次街道纪工委在备案审查时发现的问题,我们一定整改。”近日,澄江街道临西村一位村干部对记者说。

  近期,澄江街道在开展村级会议备案审查时发现,临西村决定开展一项安置房排水沟工程,预算在10万元左右,在村“两委”会议上,打算指定人员进行施工。而这个村级重大事项,按规定应该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决议。

  “临西村的这个决策,明显存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街道纪工委书记徐华青说。发现问题后,街道纪工委随即对临西村相关村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按照规定重新操作。临西村一位村干部说,当时村里正准备和施工方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幸亏被街道及时叫停,才避免了这次错误。

  为规范村级民主决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今年5月份,我区在澄江街道开展试点,对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六类村级会议实行党风廉政备案审查,并于9月30日发文在全区全面推行。“通过村级会议备案审查,能达到‘源头预防、过程监控、留存备查’的目的,从而实现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精准监督。”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制度规定,每月10日前,各村将会议记录交至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备案,定期召集组织、城建、农业等业务办公室进行集中分类审核,确保所有决策合纪合法合规,发现苗头性问题则及时提醒纠正。

  为便于备案,我区统一规范了“一式三联”的发票式记录格式,并将村务表决监督人、记票人、同意人等要素固定到会议记录模板中。对备案中发现的问题,乡镇街道纪委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和责任人,于10个工作日内向村里出具《村级会议备案审查意见书》。各村整改情况还要在村公示并报乡镇街道二次备案。

  翻开澄江街道石柜岙村10月份的会议纪要,第一行清楚地写着:全体村班子、村监会主任、村会计出纳一起做村账、商讨招标事宜。该村党支部书记柯竹林说:“每次村里开会,特别是工程、招标一类的事情,我们在会前对外公示、宣传,程序都按规定走,认真仔细做好会议记录,保证过程阳光透明,做到让村民信服。”

  澄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表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建设清廉澄江目标,街道推行村级会议备案审查,强化街道业务部门指导和村级民主决策实施的双重责任,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努力打造清廉村居澄江样本。

  据统计,自村级会议备案制度试行以来,全区累计备案会议550多个,发出审查意见书24份,提醒谈话60多人,警示性谈话20人,村级各类会议得到进一步规范。

【作者】: 王佳阳 张琳星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