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一:激活民营经济的如椽巨笔
2018年12月13日 14: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黄岩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诞生了众多的“第一”。从几十年前出台全国首个县级股份合作制文件,再到2018年成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每一次大胆尝试,都生动体现了橘乡人锐意改革开放的创新担当。本报推出“时代印记橘乡故事”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集中寻访一批全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和人物,回溯40年奋斗之路,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今天刊登首篇,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 缪安娜)12月10日,记者从区经信局得到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401.6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以股份制为主的民营经济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3%以上。

  这是一组彰显我区股份制民营企业强大生命力的成绩单,喜人的数据背后,真实记录着我区大胆创新,推动《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出台的时代豪情。

  “指导性的文件出来后,我们企业有政府官方层面的政策引导,对我们企业以及黄岩的各个企业都起到了很大的启发作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把企业的事情都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陶氏模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永华说。

  作为模具行业的“领头羊”之一,陶氏模具集团有限公司的成长经历同步伴随着股份制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在陶氏模具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见,数名工作人员正在娴熟地操作着各项程序。整个生产车间沉浸在一派紧张而有序的忙碌氛围之中。进入11月份之后,陶氏模具公司正全力生产一批来自国外家用电器厂商的订单,订单额高达数百万美元。从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企业,成长为一家国内模具骨干企业,陶氏的发展伴随着黄岩改革发展实践一步步成长。

  1986年10月23日,中共黄岩县委、黄岩县人民政府以惊人的胆识和超前的眼光,出台了《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掀起了一场关于企业组织形式和经济形式创新改革的浪潮。这是全国第一个由地方党委、政府正式颁布的推行股份合作制的“红头文件”。

  这个文件的诞生,为黄岩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也影响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据原黄岩县委农工部副部长杨明回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像是打开改革大门的一把“金钥匙”,之前的经济形式基本上是集体所有,会议召开之后,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普及,农村大量劳动力从农业改革中解放出来,许多劳动力就尝试转向第二产业,因此民间创办企业的愿望和诉求比较强烈。

  “1984年开始大力推广发展集资企业,发展集资企业就是我们以后叫的股份企业。”杨明说。

  到1985年底,黄岩县集资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占到整个农村经济的1/3左右,集资企业利益如何分配成为限制这种新的所有制企业发展的瓶颈。当时基层干部强烈要求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明确集资企业是否可以大力发展、企业利益如何分配等一系列问题。

  带着问题,黄岩县委农工部选择了集资企业发展比较蓬勃的原黄岩县路桥区石曲乡作为调研样本;通过调研发现,集资企业,也就是后来的股份制企业了解市场,发展迅速,很有活力,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

  在调研的基础上,1986年10月23日,中共黄岩县委、黄岩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文件对合股企业概念作了明确定性,指个人、集体和国家各自相互间提供资金、实物、技术等生产要素,合股经营,实行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企业。

  文件出台后,黄岩广大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黄岩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得以迅猛发展,中国的民营经济也自此掀开崭新的一页。“该文件有效统一了群众和干部的思想,明确的政策导向消除了民间顾虑,对当时的集资企业做出了明确的规范、引导,成绩显著。”杨明翻出了一组数据进行了说明,1987年,全县各类乡镇工业总产值上升到8亿元,比1985年增长62.48%,比1982年增长5.5倍。其中合股和个企产值已占三分之二左右,近5.5亿元。

  对于推进企业的发展,我区在2016年,又制订出台《关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设立了1亿元的专项资金,从加快科技创新、扶持龙头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推进循环经济、积极开拓市场、构筑发展平台6个方面全方位引导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对《关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进行修订,我区相关单位深入一线,征求企业对正在修订中的我区《关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现在修订中的政策意见,是解决企业如何更好更快发展、如何去把企业自身做的更大更强的问题。”区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崇辉说。

【作者】: 缪安娜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