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知足感恩 让生命更灿烂
2018年12月13日 14:3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我区,有这么一个协会——区抗癌康复协会,协会中的会员都是癌症患者,他们因疾病相聚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安慰、相互抱团取暖,他们科学抗癌、群体抗癌、精神抗癌、爱心抗癌,25年间,他们5年的生存率从最初的70%提高到目前的98%。在这些的数据背后,是无数会员的坚持和努力,其中就有这么一位耄耋老人。

  在人生最美好的年龄,她患上子宫癌,无奈之下只能切除子宫;在安享晚年时,她却为老干部艺术团、门球协会、抗癌康复协会等组织默默地奉献着。她就是区委老干部局退休干部、区抗癌康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艺术团团长殷佩珍。

  2002年,她被评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同年,她荣获黄岩区老有所为奉献奖;2004年,她被市癌症康复协会评为文艺先进个人;2008年,她带领黄岩老干部艺术团参加十二届中国“不老城”欢乐节荣获最高奖;2014年她被市癌症康复协会评为先进工作者;2016年她被区民政局评为先进社团工作者。

  勇战病魔 乐观面对生活

  曾几何时,癌症被贴上了“绝症”的标签,与死亡划上等号,多少人闻癌色变,在癌魔淫威之下不战而降。1971年,正值壮年的殷佩珍不幸得了子宫癌。“在当时,得癌症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情。”殷佩珍回忆说。她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疼痛,也要面对外界异样的目光。

  虽然身心俱疲,殷佩珍却没有被癌症一下子击垮,而是在亲友的帮助下,很快走出了心理阴影,勇敢地向癌症宣战。在第二年,她便前往上海就医,以切除子宫为代价,换取身体健康。

  手术后不久,作为妇联干部的她回到了工作岗位,像正常人一样去上班。“那时候,因为我身体不好,组织对我很照顾,将我调到黄岩冷冻厂行政科。”殷佩珍说。癌症的治疗包括化疗、放疗、照光等,对身体的伤害极大,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恢复身体,加上手术后要定期去上海复查,组织的工作调动对于她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采访中,殷佩珍说得最多的便是“我要知足、感恩,好好工作,回报社会,多作贡献。”

  1984年,在黄岩冷冻厂工作的殷佩珍应妇联的邀请前往茅畲、桐树坑等革命老区开展调查,整理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黄岩的妇女运动史。在殷佩珍的内心,总觉得对社会、对工作有亏欠。在之后的工作中,只要是组织安排的工作,她都会尽职尽责地将它做好。

  1993年6月,区抗癌康复协会成立时,殷佩珍加入了协会成为会员。同年9月,她从工作岗位上退休。虽然退休了,但似乎更忙了。在退休后这些年,她曾担任区关工委秘书长,区老干部局艺术团团长、区体协副主席、区门球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职务,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建国50周年时,区关工委艺术团组织老同志到学校讲革命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时间一长,单一的活动形式无法满足学生们的需求。”殷佩珍说。于是,在她的组织下,老同志们采用文艺汇演的方式进行宣讲,“这种新颖的表演方式深受学生们喜爱,就在那一年,我们去全区各个学校共表演了三十多个场次。”她说。建国60周年时,区老干部局艺术团受邀参加市里庆祝建国60周年的活动,殷佩珍带着她编排的交际舞《我和我的祖国》参加活动……

  “繁忙的工作,让我忘却了生病这件事。”殷佩珍说。

  多彩活动 丰富会员生活

  2007年,区抗癌康复协会接到省抗癌康复协会的通知,需要组织一个节目参加文艺汇演,而此时,会员们都没有参加过类似文艺汇演的经验。当务之急,协会邀请殷佩珍过来编排一个节目。“在那时,我们专门召集了会员们开了一个会,并成立了协会艺术团,让大家都来参与其中。”殷佩珍说,在她的动员下,二十多名,平均年龄55周岁以上的会员们在仅有的3个月时间排练了舞蹈《红丝带家园之歌》,并获得了优秀演出奖。

  2014年,她担任区抗癌康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艺术团团长,实际主持协会的日常具体事务,接受癌友的康复咨询,帮助他们联系就诊,组织会员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把会员拉出自我封闭的小天地,融入大世界,使协会成为会员们欢乐的大家庭。如今,协会的规模从刚成立时的五十四人发展到目前的二百六十多人。

  在殷佩珍的倡导下,协会经常性地组织会员前往病友的家中看望病友,给病友们带去“精神食粮”,鼓励病友战胜自我,勇敢地面对疾病。对于协会中一些家庭有困难的癌友,她总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帮助。2017年春节,殷佩珍得知头陀镇的一位癌友家中经济十分困难,她和协会中的会员一起去他家里看望他,并送上生活用品。此外,协会还组织病友前往病房开展“话疗”活动,“很多得了癌症的患者一开始都很恐惧,很害怕,他们有着很重的心理包袱,我们将自己的亲身体会讲给他们听,对他们进行心理指导,让他们放下包袱,正视疾病,这样才能更好地接受治疗。”她说。而这样的活动,也受到了病友们的欢迎。

  在抗癌康复协会,协会的会员除了收到《中国抗癌报》《癌症康复》《康复与保健》等报纸杂志,还会收到由殷佩珍和理事一起编辑、整理的会刊《劲松》。《劲松》从创刊开始至今,已印发了103期。多年来,该协会始终坚持走医患结合、科学抗癌、群体抗癌之路,抗癌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会员5年生存率从最初的70%,提高到目前的98%,荣获省级“抗癌明星”称号的14人,抗癌积极分子3人,协会曾4次被评为浙江省抗癌先进集体,8次被区民政局评为先进社团组织,为我区抗癌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2018年,该协会被区民政局评为4A级社会组织。

  亲力亲为 脚踏实地工作

  如今,区抗癌康复协会里的大小事务都是殷佩珍在操劳着。“虽然老殷做的事,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惊心动魄的大事,但最令我们感动的却正是她所做的点点滴滴的‘小事’。”区抗癌康复协会理事周彩霞说。

  2016年,黄岩一家中医馆的康复座谈会在头陀镇白湖塘召开,殷佩珍邀请了台州各县市区癌症康复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前来参加。活动当天,她在黄岩客运西站安排客人搭乘前往白湖塘的公交车。“在西站的公交车站牌,一个不小心,结果绊倒了。”殷佩珍说。不一会儿,额头上就鼓起了大包。“为了不影响当天的活动,她对伤口没做任何的处理,继续在西客站接待来访的客人。在客人全都到达到白湖塘后,又安排起其他的工作,直到座谈会结束。”周彩霞说。

  这样事例举不胜举。今年6月,区癌症康复协会25周年庆筹备在即,正在此时,殷佩珍因脊椎侧歪、膝盖损坏,加上长时间、高强度的活动而疼痛不已,“第二天早上,人站不起来了,没办法下床了,女儿赶快把我送到了医院。”殷佩珍说。

  殷佩珍女儿把她送到了区中医院,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一听需要住院治疗,她对医院的医生说:“我住院只能住几天的,不能住很久的,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的。”

  “你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还有什么工作要做的?”医生说。

  “工作确实需要我。”

  “这工作就这么离不开你啊。”……住院期间,殷佩珍下不了床,便让女儿拿来纸笔开始整理起近年来的总结资料。“25周年庆的事情太多了,比如邀请领导、邀请各县市区抗癌协会的客人、安排会员、联系活动场地等,都是老殷亲力亲为。”区抗癌康复协会理事陈宛萍说,“老殷虽然81岁了,但是做起事情来就像18岁,永远是那么的精力充沛。”

  6天后,殷佩珍感觉自己的身体稍微好一点了,能下床走路了,就跟医生商量着出院,并办理了出院手续。出院后,她没有在家休养,而是立马投入到协会25周年庆的准备工作中。

  6月9日,区癌症康复协会25周年庆暨2017年度先进表彰大会如期举行,会员们表演了舞蹈《好日子》、越剧独唱《手心手背都是肉》、伞舞《风筝误》、南太极拳表演、萨克斯、葫芦丝合奏《渴望、婚誓》、诗朗诵《我的名字叫坚强》等节目。会上,还表彰抗癌明星、抗癌勇士、先进个人以及先进集体。精彩的节目表演赢得了会员们和来宾的阵阵掌声。

【作者】: 周丹艳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