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黄岩古法红糖如何在传承和创新中飘远?
2018年12月14日 10:07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红糖对于台州人来说,不只是调味品,更是日常养生的良品,外出就餐前来一杯暖身红糖水;疲劳时那个妈妈牌的红糖煮鸡蛋;家中有产妇时更要大大地屯上十几二十斤红糖。

  因此,每到一年的制糖季,不少台州的家庭主妇们都会趁季购入一定分量的新红糖以备未来一年食用,本地农村甘蔗熬制的土红糖最受青睐。

  在黄岩头陀、澄江、院桥等地,素来有着种甘蔗熬红糖的习俗,每年小雪节气后,这些地方常常能看到白烟升腾,一阵阵红糖醇香随风而来。

  浓郁糖香只在墙内飘

  黄岩种植甘蔗加工红糖的历史由来已久。《民国黄岩县志》记载:“甘蔗,俗称糖梗,秋冬之际收其茎供食用,亦可榨汁煎炼糖,称为蔗糖。”

  上世纪70年代,黄岩发展海涂蔗田,种蔗面积增至近6000亩,并建立黄岩糖厂,年产红糖近千吨。

  时至今日,黄岩多地仍保留着传统古法制作红糖的工艺,通过“榨汁”、“旺火”、“赶水”、“打沙”等工序,制出的红糖质地松软、形似细沙、纯洁少渣,营养丰富,在台州当地大有名气。

  2008年,“头陀红糖”“澄江临古红糖”的传统榨糖制作工艺,被列入黄岩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然而,和很多传统工艺项目一样,随着时代的发展,黄岩的古法红糖也面临着传承者少,推广难、生产成本上升、市场局限本地等问题。

  黄岩头陀镇双楠红糖专业合作社社长蔡锡华刚从台州(南京)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回来,今年是他第一年赴南京参加展销会推广黄岩红糖。在参展前,他的合作社为备展连夜加班生产,然而最终来自展会现场的反馈并不如预期。“消费习惯有不同,南京市民认为红糖颜色要深的才好,不太能接受我们古法熬出来的浅色红糖。”对于这样的结果,蔡锡华也能坦然接受,“本来我们就是奔着推广产品去的,我们在现场泡糖水,让他们尝尝味道,闻闻糖里的甘蔗香,好更了解我们产品的好。”

  黄岩区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林海忠介绍,因黄岩红糖以传统作法古法加工为主,黄岩当地红糖加工点多以低小散的作坊存在,红糖销售也以散户型糖农自行销售为主,市场多有局限。

  传承和转型

  黄岩红糖转型路漫漫

  同时,黄岩古法红糖也和其他传统工艺一样,面临着如何在古法和现代工艺之间找到平衡点的课题,既保留古法工艺的红糖风味精髓,又能提升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

  记者了解到,对于古法红糖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黄岩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结合“美丽多村”建设和观光旅游业,做好定位,统一规划,着力打造古法红糖生产示范点,举办“红糖节”积极推广黄岩古法红糖品牌。2015年,开展“黄岩红糖”品牌建设被正式写进黄岩区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黄岩红糖成功认证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成功认证。

  针对传统红糖制作工艺在卫生条件和生产标准方面的欠缺,黄岩农林部门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主旋律,把好源头关,划定甘蔗生产保护区并对种植环境进行整治,推广出糖率高的优质甘蔗品种;对于红糖加工点进行技术改造提升,用不锈钢铁锅淘汰传统土灶,增加甘蔗清洗、汤汁过滤等环节,红糖的加工、包装等环节,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关。

  同时,黄岩区培育扶持了院桥镇、澄江街道、头陀镇等3家较大的红糖合作社,作为红糖规范化建设的试点,形成以点带面的格局。

  2017年,黄岩区保留有红糖作坊20多家,红糖年产量1072吨,年产值3000万元左右。

  双楠红糖专业合作社是示范合作社之一,2017年,该合作社顺利获取“SC”食品生产许可证。

  年轻的合作社负责人蔡蕙蕙介绍,因见父辈以传统方式生产的红糖,受品牌、生产工艺等影响,销路窄,更走不出台州。为此,尽管一年只有两个月加工季,合作社还是投资百万元改造红糖生产车间,并注册相关的商品品牌,同时开发红糖烤糖、红糖酒等多元红糖周边产品,以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来赋予红糖更高的附加值。和周边零售的散装红糖相比,合作社同类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了60%左右。

  “目前,我们正从改变红糖的功能性着手,结合其他台州本土非遗,开发红糖姜膏等文创产品,拉长红糖的产业链。”蔡蕙蕙介绍,此外,合作社还结合乡村旅游推出传统工艺体验和科普等活动,做大红糖的“甜蜜事业”。

【作者】: 李平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