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黄岩·灵石
2018年12月18日 11:42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南宋《赤城志》记载:“灵石山,在县西五十里。以甘露降,名甘露山。山上有寺,当孙恩叛,毁木为船,石从空自坠,贼以伤去,故号灵石。”清光绪《黄岩县志》卷7《乡都》:“六都-图灵石。”今属黄岩北洋镇联群村。

  灵石村是南宋黄岩谢氏居住地。第一代谢克家,河南上蔡人,北宋理学宗师“二程”(程颢、程頣)四大弟子之一谢良佐之侄,任南宋绍兴九年(1139)参知政事(副丞相),与秦桧政见不合辞官。其子谢伋任太常寺少卿亦辞官,父子隐居灵石寺。谢克家卒后墓在寺侧。谢伋在寺内外建白莲池(今灵石中学校内)、水芝轩、灵泉馆、挽衣亭、润畦亭等,后移住三童岙(今属高桥街道),开辟药园。朱熹、孙觌、洪迈等名人造访药园,赋诗称赞。谢伋是南宋四六文名家,隐居时著有《四六谈麈》。绍兴二十五年(1155)十月秦桧死,谢伋出任处州知州,后因“失察”被降职。谢克家、谢伋“会(因)有秦氏之厄,摈落二十年”,住黄岩直至终老。

  谢伋之孙谢直,字希孟,生长于灵石村。南宋淳煕十一年(1184)进士,官至嘉兴府通判。因仕途多舛,沉缅秦楼梦馆。南宋庞元英《谈薮》论其逸事。

  谢希孟在临安与名妓相好,其师陆九渊责之:“士君子乃朝夕与贱娼居,独不愧于名教乎?”希孟依旧我行我素,还为相好造鸳鸯楼。九渊再责,希孟答,不但要造楼,还要为这楼作记。九渊赏识他的文章,便问他打算如何写。希孟说:“自逊、抗、机、云之死(指东吴陆逊、陆抗、陆机、陆云),英灵之气不钟于世之男子,而钟于妇人。”九渊沉默不语。

  一日,希孟忽然有归家的念头,于是匆匆辞官,相好追至江边涕泣沾襟,恋恋不舍。希孟取下自己的头巾书写《卜算子》:“双桨浪花平,夹岸青山琐。你自归家我自归,说着如何过?我断不思量,你莫思量我。将你从前与我心,付与他人可!”

  好友陈傅良(瑞安人,乾道进士,官至宝谟阁待制,与叶适并称永嘉学派巨擘)有《送谢希孟归黄岩》诗四首(其一):“法令如牛毛,斯鞅信手成。簿书积丘山,赵张眼愈明。万人立下风,国势尊且荣。未省三代前,谁独有此名。”

  谢希孟回黄岩住灵石村,晚年整理祖父谢伋《药竂丛稿》20卷,叶适作序(谢伋《四六谈麈》被《四库全书》收录)。谢希孟名言“英灵之气,不钟于世之男子,而钟于妇人”,为明清文学杜十娘、杜丽娘、沈琼枝等形象塑造奠定基础,明末清初《古今女史》《续玉台文苑》《红蕉集》《红楼梦》等,均沿用或效仿其论述。

【作者】: 严振非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汛...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台州市一医院创伤中心获评“国家级创伤中心”
“筑巢引凤”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