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化蛹成蝶:黄岩模具产业40年蜕变之路
2018年12月18日 14: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素有“中国模具之乡”之称。2002年,我区被省科技厅批准为“黄岩塑料模具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08年,中国社科院授予黄岩模具“产业集群品牌50强”;2015年,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列入全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浙江省模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建成;2017年,黄岩中国模具指数发布……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不产钢材、不产塑料的基础上,几代模具人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书写了黄岩模具发展的传奇。

  时间倒回到上世纪50年代中期,黄岩出现了第一家专业模具企业,生产一些小型简单的塑料模具;1971年,黄岩县红旗乡率先建立“黄岩县红旗塑料模具厂”,“1971年我们成立的时候是乡镇企业,现在很多知名的模具人都是那个时候一起成长的,当时我们的企业可以说是黄岩模具的‘黄埔军校’,一直到1994年改成了股份制企业。”台州黄岩红旗模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宾回忆到。

  到80年代后,改革开放的政策调动了广大群众办企业的积极性,大量个体、民营注塑模具加工企业应运而生;进入21世纪后,黄岩的注塑模具产业发展明显加速,一批成长型模具企业搭乘着国际化的东风做大、做强,黄岩逐渐成为了全球知名的注塑模具制造基地。浙江赛豪实业有限公司的成长就是黄岩模具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我们的客户都是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订单都排满了,正全力赶制一批来自墨西哥车企的订单。”浙江赛豪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有恩说。赛豪成立于1975年,从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企业,凭着汽车双色前大灯这款核心产品,成长为一家国内高端汽车灯具模具龙头企业,目前拥有员工320余人,年产值2.8亿元,近几年销售额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不断增长。回忆起企业的发展历程,该公司董事长虞伟炳感触颇深:“我们的技术从70年代初的手工画图、钳工手工制作,到80年代普通的车铣刨磨,90年代再逐步向数控化发展,直到今天的信息化、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企业从我父亲的手里到我的手里,这几年无论是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还是各项经营数据都在逐年稳步增长,模具是个精细活,来不得半点虚的,要沉得下心,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做。”

  当谈及对未来模具行业的发展前景,虞伟炳信心满满:“未来,希望我们黄岩更多的模具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强化自身专业水平,借助政府打造的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发挥区域产业集聚的力量,走向高质量发展,让黄岩的模具享誉全球。”

  改革开放40年来,黄岩的模具产业在一代又一代模具人的不懈努力之下,如今本地模具行业加工体系在全国整个产业中是最完善、配套能力最全、加工设备最先进、产业门类最齐全的。

  此外,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作为我区模具产业对外的重要展示窗口。走进智能模具特色小镇,随处可见忙得热火朝天的工人、开放式的模具企业、时尚又现代的厂房……在上工申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瑞丽塑模、博纳模具、汉威模具等5家新入驻的模塑企业工地现场,工人们正在桩基施工中。“到目前为止,小镇共入驻企业127家,其中规上企业31家,小镇客厅、主题公园以及科技创新中心等配套设施都在建设了,小镇完善后将进一步引领黄岩模具产业转型升级,走向新辉煌。”智能模具小镇建设科科长龚全荣告诉记者。2017年,小镇实现产值40亿元。

  目前,小镇龙头企业区已引入了包括精诚模具、星泰模具、凯华模具在内的30余家模具行业领军企业,这些企业肩负着一个新的历史使命:带动黄岩模具从产业集聚迈向品牌集聚,推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模具行业要发展、要转型升级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目前我们在抓紧完善相应的惠企扶企的相关措施和政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重视下,在政策的激励下,我们模具行业、我们模具企业的发展空间将会进一步打开,对我区工业的支持支撑作用将会得到进一步体现。”区经信局局长方崇辉说,计划到2021年,我区将实现4家模具企业上市,建成10家国际领先的模具龙头企业,模具产业集群产值达300亿元,打造模具行业的国际领先产业集聚区。

【作者】: 许炀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