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吴杰:瞄准基层建设 与村庄共同成长
2018年12月19日 14: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喂,海滨啊,这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改到明天了,不要记错时间,到时候要进行入党积极分子推选,你希望很大,千万别错过。”12月13日上午,记者在黄岩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征迁科办公室里见到了吴杰,这位北洋镇瑞岩村的第一书记正忙着电话联系村干部及党员,组织开展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

  瑞岩村是北洋镇的经济薄弱村之一,有村民1800多人,下辖9个自然村,受限于地理、资源等因素,该村的产业发展与集体经济都较为落后。2017年6月15日,吴杰怀揣着扶贫消薄的心,来到了瑞岩村走马上任,正式担任该村的第一书记,“以前没当过农村指导员,对瑞岩村了解也不多,去之前挺紧张的,不知道该怎么样开展消薄工作,当时心里想的就是不管怎样,到了那里一定要好好做事,帮助他们摘下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吴杰说。

  为了快速融入村班子,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初来乍到的吴杰克服自己不爱说话的弱点,一有空便往村子里跑,向村干部了解村情,和村民们谈心、联络感情,积极地参与到各类村务中。此外,平日里只要有机会,他就会主动向有经验的农村指导员请教该如何开展工作。“大概过了一个月左右,我慢慢摸清了村里的情况,决定将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做。”吴杰回忆道,“当时村里的党建工作挺差的,党员积极性不高,活动形式不规范,凝聚力比较差,这样的班子队伍不利于村庄的发展。”

  自此,瑞岩村的党建工作大为改观,主题党日活动再也不是形同虚设。每月的15日前后,吴杰都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党员们聚集在一起解读市区最新政策、学习文件精神,商讨村庄发展规划……“不开会的时候,我们也会加强党员之间的联系,对于积极性不高的党员,我会主动找他们谈心做工作。”吴杰说。在他的带领下,瑞岩村的党建工作渐渐焕发了生机,党员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多年未吸收新党员、未推选入党积极分子的僵局也被打破,党员队伍逐渐拧成了一股绳。

  对于这一切变化,触动最深的便是瑞岩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健,在他眼里,吴杰内向不多言,但是他踏实肯干,主动为瑞岩村谋划发展,力求振兴乡村。“以前村班子成员虽然关心村庄发展,但很多政策我们都不懂,各有各的想法,常有内部矛盾,吴杰来了以后,每次开会他都耐心细致地进行协调,带着我们一起解读政策,分析适合村庄发展的项目,帮助我们理清发展思路,现在我们对未来发展有方向,有目标,他功不可没。”李健笑着说。

  今年,吴杰和村两委一起克服重重困难,改建了村部办公楼,并规划建造了崭新的文化礼堂,为党员和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更好的硬件设施。看着越来越整洁漂亮的村容村貌和欣欣向荣的党员队伍,70岁的老党员池小毛打从心底感到高兴,他动情地说:“以前村里的风气哪有现在好,现在不仅党员干部有干劲,村民们也为村庄的未来出谋划策,努力让村子发展得更好。变化特别大的就是党建工作,听说我们村的党建走在北洋镇的前列,明年还将成为北洋镇的党建示范点,这换作前几年,想都不敢想。”

  在基层党组织工作步上正轨后,村庄的发展规划也逐步明朗。瑞岩村位于长潭水库保护区内,三面环山,碧水西流,景色秀丽宜人,辖区内还拥有瑞岩寺、净土寺塔等文物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赋予了瑞岩村发展观光旅游业的优势与底气。去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瑞岩村看准了发展方向,精准发力,开始着手打造以千年古寺瑞岩寺为核心的瑞岩山传统文化产业园,目前古寺的修葺还原正在进行中,绿道与游步道建设将于明年进行。

  “其实规划刚拿出来的时候,我们就碰上了难题。”吴杰告诉记者,瑞岩寺寺庙大门的改建涉及到寺庙门口的于国友一家。由于其个人原因,于友国一直不愿搬迁,征迁工作成为了村班子成员的心头大事,在过去的14个月里,村班子成员轮番上阵,用耐心与毅力才啃下这块“硬骨头”。“老人家的说法总是反反复复,就是不愿意搬,针对他家的情况,大家常常开会商讨该如何妥善解决,我一有空也会和村班子成员一起去他家做工作,从老人自己到他的儿子、女儿、女婿,一个个劝说过去,电话号码我都能背下来了。”在反复确认过五次后,于国友才同意拆迁,为了尽快让老人住上新房子,吴杰主动承担办证的任务,去国土局、办证中心等相关单位办理相关证明,今年10月,于国友一家顺利搬入位置更好、装修更舒适的新家。

  对于吴杰来说,第一书记不单单只是一个好听的名头,获得这个头衔的同时,肩头也担起了村庄发展的重任。为了瑞岩村的发展振兴,他竭尽所能提供支持与帮助,为瑞岩村申领更多的扶贫资金、兴建文化礼堂、治理河道、提升绿化、流转土地以发展柑橘产业……一年的时间弹指而过,瑞岩村的消薄路程仍在继续,吴杰的使命也在继续。

  “第一书记的职责和我在经开区的工作差别很大,虽然都是和老百姓打交道,但村里的工作内容更多,村子的经济发展,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的家长里短我们都要管。过去的一年,我做的工作都比较基础,但是我一直相信只有打好扎实的基础,后续发展才能更好。以后我会加倍努力地去做村里的工作,帮助瑞岩村脱下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吴杰说。

【作者】: 李小亿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