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黄乐边建立抗日游击队
2018年12月19日 14:4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游击队在乐清福溪谷湾开设盐店旧址

  遵照特委的指示,黄岩县委书记林泗斋将在西乡山区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任务交给了郏国森。西乡与乐清、永嘉、仙居等县接壤,周围几百里都是偏僻山区,红十三军曾在此活动,群众基础较好。郏国森通过解若冰与乐清福溪的开明人士、原北伐军连长叶季荪取得联系,准备利用叶的关系,争取西乡的群众,建立一支抗日武装。

  1938年初,郏国森与解若冰等3人到福溪,在当地办起农民夜校,帮助农民学习文化,向他们宣传抗日救国道理,并对青年农民进行军事训练。同时,与活动在永乐黄三县边境的陈继岳等5股群众武装时常接触,晓之以理,动员他们参加抗日,不要侵犯群众利益,为今后创建武装队伍打下了群众基础。

  7月,中共台属特委军委书记陈阜、军委委员丁学精一同进山,和叶季荪等人具体研究后,决定将这些群众武装联合起来,整编为黄乐边抗日游击队,号称有500条枪。队伍整编后,先后由郏国森、丁学精负责,下辖3个大队,分别由赵楚、陈继岳、李云负责。特委还派军委工作人员鲁林杰、周象元进山协助工作,将队伍集中起来,接受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待机开赴抗日前线。

  黄乐边抗日游击队的成立,曾得到比较开明的国民党台州专员邢震南的支持。他答应给游击队补充武器,解决给养,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兑现。于是,队伍的经费问题突出出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黄乐边抗日游击队决定在福溪的谷湾开设盐店,收购私盐转卖,并设卡保护私盐贩运,从中收取过境税,从而解决了部分经费来源。国民党当局便以“妨碍战时经济”为由,下令黄岩等县的缉私队、自卫队上山“进剿”。中共台属临时特委书记宿士平通过国民党黄岩县政府教育科长郭人全的关系,说服黄岩县长张宝琛,取消了“进剿”计划。但国民党浙江省当局仍视这支武装为“非法武装”,1939年9月,国民党黄岩、乐清两县地方武装与国民党正规军第107师一个团联合“围剿”,黄乐边抗日游击队寡不敌众,被迫解散。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