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上垟乡入选“浙江省森林城镇”名单
2018年12月24日 14: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中药材、花卉苗木、精品水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分散于全乡各处;白鹭湾生态湿地公园、上垟溪入库溪流生态湿地、狮子山森林公园展露新颜;国际山地越野赛道投入使用……12月的上垟乡绚丽如画,不仅被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官宣”,入选“森林城镇”,境内水杉林更是迎来最佳观赏时期,游客纷至沓来。

  地处黄岩西南部,长潭水库南岸的上垟乡,东界平田,南接乐清,西临富山,北连宁溪。在它67.58平方公里的辖域面积里,包含了长潭水库五分之三的湖面,以及八万多亩的山林面积,全乡森林覆盖率达71.35%,生态公益林面积47001亩。

  2017年,上垟乡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提出“生态文明、宜居城区”建设要求,启动森林城镇创建工作,把创森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以“生态立乡”“生态兴乡”为主题,围绕“扩面提质”目标,充分利用自身优越自然条件、绿化基础和综合经济实力,努力建成林水相依、生态廊道相连,乡村绿化镶嵌的森林生态体系。

  “乡里非常重视森林城镇创建工作,不仅将其列入乡党委、政府十件大事,还成立乡创森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政府统筹指导协调全乡创森工作,对重大事项进行统一部署,综合决策,定期召开班子例会研究解决创森中的重大问题,真正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上垟乡农办主任王勇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明确创森目标,分解落实创森各项任务,该乡还将创森工作纳入全乡重点工程和各村主职干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并出台了相关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设项目验收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

  今年“植树节”“爱鸟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生态主题科普活动”等时间节点上,该乡开展了一系列森林绿化宣传教育,全民参与创森工作的积极性被发挥到极致。3月12日,潘山头村动员党员开展植树活动;4月20日,上垟村“治水护绿志愿行动”现场,志愿者们干劲十足;5月15日,前岸村党员相约植树营造出浓厚的创森氛围……翻看该乡建立的义务植树登记卡片,记者发现上垟乡村民对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的知晓率和支持率都达到90%以上。

  “大家都非常支持这项工作。”自出台《上垟乡森林城镇建设方案》以来,上垟乡就紧紧围绕省级森林城镇的各项指标要求,坚持突出重点,实施项目拉动,将辖区分为建设区和建成区两个区域,并提出森林城镇总体格局。在建设区,森林景观空间结构上形成“一带、一环、二区、多点”生态系统格局。“一带”是指借助美丽公路景观带提升上垟两条主要通道百王线与黄前线整体形象。“一环”是指通过珍贵彩色森林建设等工程,加快特色林业基地等产业的发展,建设一块环绕库区的山地景观片区。“二区”是指结合现代农业景观工程与水库水源净化功能,以白鹭湾生态湿地公园、上垟溪入库溪流生态湿地为两块示范区,打造上垟的特色湿地景观。“多点”则是指围绕建设村林业产业、历史文化等因素,因需造林,加强村庄绿化建设,满足人们休闲、旅游、文化等多种需求。上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潘江雷介绍,截止今年4月,该乡共创建市级森林村庄及市级绿化示范村10个,达到市级绿化示范村标准以上的村庄比例为55.6%。

  在建成区,森林景观空间结构上形成“一轴、两园、多区块”总体布局,因需造林,发展上垟溪两侧的防护景观林带,使之成为建成区绿地的轴线。因地制宜,建成狮子山森林公园和西洋公园,作为建成区内公园绿地的重要补充,采取灵活多样的绿化手法,加强单位绿地,居住区内的微绿地建设。“今年,上垟乡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整体上已经形成了优良的森林大环境。特别是创森以来,全乡新增绿地面积1063亩,建成区绿地率达到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2平方米。”上垟乡党委书记杨益民说。

  春绽桃花秋盛橘,夏成柳荫冬枕竹,这个充满负氧离子的国家级生态乡正将满山的“绿色”聚拢,孕育上垟经济。

  趁着红杉林还娇艳,快到上垟来一场“森”呼吸吧!

【作者】: 张灵双 朱希慧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