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把他乡当故乡——记外坦村农村指导员喻学忠
2018年12月26日 09: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外坦村位于富山乡乡政府北边1公里处,海拔600余米,人口907人,作为传统的山区农村,外坦村发展基础比较薄弱,过去是个名副其实的贫困村。去年5月份喻学忠刚来的时候,在村里很多人看来,他这个农村指导员的到来,只是意味着每年能给村里带来几万元的扶贫款。

  然而有想法有干劲的喻学忠却不这么想,在他看来,既然要干,那就必须得干出点名堂。从担任农村指导员的第一天起,喻学忠就暗自定了几个小目标:让经济薄弱村转化工作尽快完成;利用贷款利率优惠政策进行精准扶贫,使更多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力……

  “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详细了解外坦村的基本情况。”喻学忠说。他多次召开村两委座谈会,与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他们对村子发展规划的建议。一有空闲,他就找村民谈心拉家常,向村里老干部和党员取经。他还利用休息日收集资料、深入调研村子实际情况,慢慢地,喻学忠掌握了村情村貌、村资源及村里的发展规划、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外坦村耕地面积319亩,山林面积2577亩,全村70%人口外出务工经商,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扶贫款,村民主要收入有种植高山蔬菜、水果,目前最关键的是加速推进村集体经济增长……”现在提起外坦村,喻学忠比谁都要了解。

  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一年多来,喻学忠带着村民种植蔬菜、高品质稻谷等,发展当地特色种植产业;将前往茶园基地的村道改造成水泥路,拓宽了路面,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全力推进村里污水改造工程;积极做好农产品流通和品牌推介工作及政策性农业保险、贴息贷款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外坦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近13万元。

  喻学忠还积极参与到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中。按照“改造一批、新建一批、拆除一批”的思路,短短一年时间,在大家的努力下,村里破旧的老房子不见了,以“石墙”为主要风格的村居外立面改造全面铺开,山村从里到外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这在喻学忠看来,升级版的新农村工作,创造致富条件和提升硬件设施以及精神文明软环境的建设等都非常重要。

  “我觉得增强支部战斗力很关键,所以我经常带头组织党员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喻学忠告诉记者。

  在乡里的支持下,喻学忠多次组织开展社团活动;实施和合村庄、清廉村居建设,开展村民大讨论;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聆听革命故事;组织党员学习《党章》,明确党员权利义务,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通过一系列红色活动,全村党员干部凝聚力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支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骨干力量正在逐渐壮大。

  今年建成使用的外坦村文化礼堂每天都热闹非凡,成为了村民们的“第二个家”。外坦村村民李孟华乐得合不拢嘴:“多亏了喻指导这么上心,这么快就能使用崭新明亮的礼堂,这里有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区,活动很丰富,我现在隔三差五往礼堂里跑。”

  正如李孟华所说,这样深受村民喜爱的文化礼堂的建成离不开喻学忠下的“苦功夫”。在建设过程中,喻学忠每周都去查看进程,逐一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还到处寻找、收集能展示本村文化、乡风民俗的物件,将特色民俗展厅融入到文化礼堂里,还辅助制定了文化礼堂活动规章制度,确保文化礼堂的正常开放和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喻指导一个月有一半的时间在村里,为村子建设做了很多实事,村民们提到他都说好。他还有个习惯,不管村里什么大事小事,都认真地记录在工作日记上。”外坦村村长朱寿进告诉记者。看着喻学忠拿着厚厚的工作日记,给记者介绍着外坦村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懂得,在他的心里,他乡已是故乡。

【作者】: 蔡紫嫣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