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拥有多重身份的郏国森
2018年12月26日 09: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郏国森

  郏国森,化名郏绍基,黄岩县城关人。他是一个拥有教师、书店老板、游击队负责人、出纳、工委书记等多个身份的老革命。

  1910年,郏国森出生于一个商人家庭,早年就读于私塾,1927年进入上海惠灵中学,后进入中国公学预科学习。1932年高中毕业后,他回黄岩家乡,受林泗斋、林尧、陈韶奏等人的影响,有参加革命的愿望。全面抗战爆发后他在路桥河西小学任教,参加青年救国会的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2月,郏国森担任中共海门特别支部委员。受党的指派,在海门开设椒江书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宣传进步思想,吸收店员入党。椒江书店成为浙东南进步报刊的发行中心和台州共产党组织的一个重要联络站。同年初,郏国森参与改造黄岩、永嘉、乐清三县边境的群众武装,建立共产党领导下的黄乐边抗日游击队,并担任负责人。11月,中共海门街道支部建立,他担任支部书记。1939年2月,他任中共城区区委书记,以君毅中学教师的公开身份活动。8月,他担任中共黄岩县委委员、宣传部长,9月兼组织部长。1940年4月,郏国森调任中共天台县委组织部长,1942年7月,在三门被国民党当局逮捕,1943年释放出狱。

  1944年起,郏国森在路桥一利酿造厂任出纳,1946年4月,恢复党组织关系。1947年6月,他任中共椒(江)路(桥)工委书记,在路桥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领导学生开展抗暴斗争,发动黄岩东部乡镇开展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和抗丁、抗粮、抗税斗争,支援浙东游击队。1948年12月,郏国森任椒南工委书记,兼组织委员,宣传贯彻共产党的政策,发动组织群众,加强统战工作,为黄岩和平解放打下基础。

  新中国建立后,历任黄岩县路桥区区长,黄岩县政府民政科长,台州专署直属海门区副区长等职。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