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关注独居老人,安全过冬有“实招”
2018年12月26日 09: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当下正值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其中独居老人的防火意识差、避难能力弱,在火险发生时,这类人群更容易造成死伤。

  独居老人家中常见消防隐患:

  1.随着年龄的增长,独居老人大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便之处,如:行动困难、记性差、耳聋眼花、思维反应迟缓等,时常因用火不慎、卧床吸烟和电热器具使用不当等而引发火灾,极易导致小火亡人的事故。

  2.无论家中还是楼道,都应该保持整洁、通畅,杂物的摆放会影响到您的安全逃生。

  3.独居老人易使用明火取暖,不注意火源附近存放的物品是否是易燃、可燃物品。

  4.另外,像在家中随地乱扔烟头,躺在床上吸烟,出门忘关火等坏习惯也会导致火灾的发生。

  温馨提示:

  1.常回家看看

  没事儿常回家看看,若子女外出务工要定期回去探望老人,为老人检查家中火灾隐患,为他们的安全做好保障。

  2.定期排查

  老人房屋内的电器、电线要定期检查,及时更新,防止因为电气线路和设备老化引发火灾。

  3.不要堆放杂物

  劝说老人不要在家中堆放杂物,不要卧床吸烟,以免出现用火不慎的情况。

  4.讲解安全知识

  要经常给老年人讲解家庭日常用电安全的方法,提高老年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告诉老人,一旦发生火灾,首先要选择自救逃生,不要独自盲目灭火,不要贪恋家中财物,及时呼救和报警。

  帮老人排查隐患,经常叮嘱父母警惕消防隐患:

  1.安全用火

  老年人在使用火炉取暖时,要远离电气线路,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使用煤炉做饭、取暖,用完后的煤渣要及时清理、掩埋或浇水并确保没有余火。

  2.安全用电

  使用的电热毯,电取暖器等设备,一定要选取正规厂家的产品,及时对电气线路老化,绝缘不良或线路超负荷等情况进行检查。使用完毕后,要随时关闭电源,切忌电热毯过热引发火灾。

  3.谨防吸烟引发火灾

  有抽烟习惯的老人不要乱丢烟头和火柴梗、乱弹烟灰,不要将点燃的烟头随处乱放。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以免烟头或烟灰掉落在被褥、衣服或沙发上,引发火灾。

  4.加强对独居老人的冬季防火教育

  可以在老人家里贴上防火提示,时刻提醒老人注意消防安全。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