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牟慧萍:不遗余力为村民办实事
2018年12月27日 14: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小林,那里还有点垃圾,你再整理一下。”“小陈,我们一起把这块石头搬一下。”近日,茅畲乡下街村农村指导员牟慧萍组织工作人员对茅畲乡下街村一处屋后的垃圾进行清理。在牟慧萍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处马上被清理干净,房屋周边面貌一新。牟慧萍向记者介绍,刚来到下街村的时候,该村的环境存在脏乱差的现象,门前屋后都是碎石垃圾、沿街门面不统一。对此,牟慧萍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不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一起清理村内环境,并通过宣传让村民加强环境保护意识,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垃圾不落地。住在下街村的村民牟永尧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我家旁边有块空地,大家有什么东西都往那里一放,时间一长,又乱又脏。多亏了牟指导和村民一起帮忙整治,现在环境比过去好多了。”“我既然来了,就要为村民干点实事,村居环境改善了,大家住得也舒服。”牟慧萍说。经过她和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去年,下街村获评为省级卫生村。

  这仅仅只是牟慧萍为村民做实事的一个缩影。为尽早了解村里的情况,她向下街村的驻村干部请教,向村两委了解情况,并通过调查摸底、走家串户,深入了解民情。

  据了解,下街村村内共有4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旧址为市、区两级文物保护单位,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有豫亲堂、敦福堂、聚德堂。“豫亲堂、敦福堂是居民老宅,因年代久远,宅子破旧不堪。而年久失修的建筑类文物修缮费用很高,居住其中的居民根本无力承担巨额修缮费用,又无法按照自己意愿翻新旧居来改善居住条件,只能蜗居在破旧老宅中,生活非常不便。”牟慧萍告诉记者。

  面对建筑类文物修缮存在的困难,牟慧萍迎难而上,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群众期盼的事做好。为此,她开始寻找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

  一开始,牟慧萍打听到历史文化古村有资金补助,便找到台州市农办,经查下街村没有被列入名录,申报也存在困难。牟慧萍便转换思路,着手向区住建局申报传统村落项目。为了确保申报成功,她特意邀请了在申请传统村落方面比较有经验的台州学院老师单仁慰来帮忙。

  “那个时候,除了担任农村指导员,我还是北洋镇剿灭劣V类水的督导员,工作经常需要两头跑。约单老师来一次不容易,那时候刚好遇上有剿灭劣V类水验收抽查,工作一结束,我就急匆匆地赶回下街村,陪着单老师圆满完成为期3天的拍摄和调查。”牟慧萍回忆道,之后,她还查找资料和图片提供给单仁慰。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9月份下街村被评为省级传统村落。

  紧接着,2017年10月,她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张罗申报中国传统村落的事。为更好地了解下街村的历史文化以及节省资金,牟慧萍一手包办申报工作,并发动村干部以及村民,大家一起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两个多月每天都加班到深夜。终于将共300多页涉及传统建筑、周围环境、传统文化、历史环境要素、民俗文化等7个方面的申报资料编辑完成并上报。目前,中国传统村落的审核结果已在公示阶段。

  此外,2018年1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文件,下街村被列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名单,省级补助20万元,区级补助30万元。“现在,部分旧居维修问题得到了改善,也已经完成了下街村保护和发展规划工作。”牟慧萍开心地说。

  “牟指导员做工作很认真、很热心,对于村里的大小事她都不遗余力地去完成。”下街村书记牟毅杰对牟慧萍非常认可,认为她打心眼里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在做。

  牟毅杰如数家珍地向记者枚举这牟慧萍这一年多来所做的一项项工作:创建法制宣传室、创建区级党建示范村、省级传统村落、列入2019年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名单、省级卫生村、国家级传统村落列入公示名单、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已通过初审、举办两届民俗文化节等。

  这一项项的工作成绩背后是牟慧萍不遗余力的付出。而在记者采访中,牟慧萍总是把“我做的事情都是小事”这句话挂在嘴边。“作为一个农村指导员,我只是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牟慧萍说。

【作者】: 缪安娜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