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冬季防火请牢记这7个“别”
2018年12月27日 14: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气温逐渐降低,家中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防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好相关消防安全知识,改掉不好的习惯,也能更好的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1.别用布帘遮挡电器散热孔。电器在摆放时需与墙壁保持一定的散热空间,当电器靠近窗帘等物品时,要注意电器的散热问题,避免阻塞散热孔。

  2.别在一个插线板上同时连多个大功率电器。

  插线板都有额定电流限制,家中常用的是10A,2500W的排插,使用时如果超过额定功率,其发热就会增多,劣质排插甚至导致起火。在使用时除了要注意额定功率,还要养成及时关闭电源的好习惯。

  3.别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

  冬季温度过低,电暖器就成了最佳的晾晒烘干工具。但是,在电暖器上直接覆盖物品,容易使电暖器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造成局部过热,或因距离太近,高温引燃覆盖物品。

  4.别长时间开电热毯。

  电热毯在寒冷的冬天能给人带来温暖,正确使用,才能确保安全。使用电热毯可以在睡觉前半小时先打开电源预热,等足够热了就关闭电源,不要整晚都开着电热毯。

  5.别长时间不拔插头。

  长期不拔电器插头,不但浪费电,还存在安全隐患。业主应自觉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使用完电器后及时拔掉插头,节约用电,并确保人员、电器的安全。

  6.别在楼道堆放杂物。

  小区楼道不仅供业主通行,更是紧急情况下疏散逃生的通道。业主如将杂物堆放在楼道内,火情发生时,将会严重影响人员疏散,如果杂物是易燃物品,火势蔓延到楼道,其燃烧产生的浓烟,势必会给人员的疏散和消防应急队员的救援带来阻碍和伤害。

  7.出门前别忘关掉电路和煤气总阀门。

  业主外出前要切断总电源,检查电源插座、灯头、外露的电线等。最好将家用电器插头及煤气总阀关掉,这样可以避免因短路或是煤气泄漏引发火灾。

  火灾一旦发生,如何灭火?

  1.灭火器

  火灾发生初期,熟练操作灭火器,就能实现快速有效灭火。灭火器的安放地点应是干燥通风且随手可拿到的地方,要定期检查,看是否过期或压力不足。

  2.湿布

  若家中起火,初起火势不大,这时可以用湿毛巾、湿围裙、湿抹布等,直接将火苗盖住。电器着火要记得先切断电源。

  3.沙土

  在室内初发火灾又没有灭火器,在用水灭火危险性较大的情况下,可用沙土覆盖,隔绝着火物品与空气接触,断绝氧气。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