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砥砺德行 向善向美
2019年01月03日 15: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键盘上的F1按钮你用过吗?使用操作过程中出现坎的时候不妨试着一按,也许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呢!

  ——前言

  学校给学生发过一本读本,封面大大的“慈善”两字。分化成小小的慈善点就是帮助了。《说文解字》释义:帮,形声。从巾,从邦,邦亦声。“巾”与“常”字中的“巾”同义,指以布巾制作的“裳”“裙”。“邦”指“邦国”。“邦”与“巾”联合起来表示“穿着同质料同款式同颜色的裙子的人”“服饰相同的一国之人”。助,形声,从力,且声。助人要用力,故从力。帮助,《新华字典》解释:指以出钱、出力或出主意的方式相助别人。我想给它接上一句:帮助,指以出钱、出力或出主意的方式相助别人,最终有形或无形中收获“回报”。

  生活是寻常的日子叠加,离开校园已是五点多了,路上车来车往,下班高峰总是拥堵不堪。看着前面几个在路口逗留的小黄帽,几次急急地想挤着小间隙过去却终没过去,想过去提醒几句却没办法——前面堵着好几辆车呢,等到车子慢慢往前挪动快到猴孩子边上时,孩子们却小跑着过去了,我松了口气。不一会儿,两个孩子扶着对面的老奶奶,两个孩子拎着菜篮子又穿过来了!喇叭声刺耳的响起,我到嘴巴的吼叫压在了舌根下,只能放慢了车速,一寸一寸,乌龟般地往前,很快孩子们的身影闪过车边又窜回到对面,四顶小黄帽后是老奶奶的雏菊脸和一叠声的“好孩子”,我想那四张小脸上也该是满满的阳光,会心一笑,在后面司机的喇叭声中踩下了油门。

  早上的阳光总是灿烂,但是第一个进教室的老师难免总会坏了心情。看着几个聚在一起聊天的小平头,几声批评出了口,看着打扫卫生的还没开动,几声呵斥出了口,听着几乎无力气的早读声,几声“威胁”出了口。转了教室一圈,闻着味道误以为自己买的香肠蛋饼没吃掉,可油油的嘴巴告诉自己香喷喷的早餐早就进了“五脏庙”了。有人带早饭进教室?我火冒三丈,拍了下桌子,面对着或诧异或惊吓的眼神,阴阴地一句问,罪魁祸首就自动现形了。看着举起的两只手,嗬!还成双了!四只眼睛互对时,一双责怪,一双内疚。其中一个还是平时就爱和老师对着干的捣蛋鬼,恨恨地把他们叫去办公室,本以为几分钟搞定的批评教育变成了和捣蛋鬼长达半小时的谈心。他的同桌基本不吃早餐,家里暑假遭了大火,所有的东西都化为灰烬,父母给的早餐钱都舍不得花,捣蛋鬼发现他中饭饭量猛增后自己猜测,不敢求证怕伤了尊严。只是第二天带了两份早餐,和他的同桌说当自己是兄弟就一起在教室吃早饭。这个爱调皮捣蛋的学生找的理由虽然无厘头,但是因为他一贯的表现,他的同桌在吃惊于他的大胆后还是同意了,有难同当嘛!事发后,捣蛋鬼被同桌责怪了还是很内疚,我突然发现,捣蛋鬼好久没和老师对着干了!帮助,催促他成长。

  中午就餐的音乐熟悉的让人心烦,门卫电话打断了正在进行午休前“洗脑”演讲的我,带着被一个老奶奶找的我班学生,急急地往校门口走去:雏菊脸的老奶奶,一个粉色小Kitty的钱包,慢下的脚步,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作者】: 南城中学 王峰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