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儿童消防安全须知
2019年01月04日 14: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学龄前是培养孩子良好消防安全习惯的最佳时期。学龄前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是非常关键的。

  儿童如何避免火灾?

  1.教育儿童不要玩火,火柴、打火机不是玩具,不能随便玩。点蜡烛、点蚊香有火灾危险性,使用时应注意远离可燃物。

  2.教育儿童不要摆弄家里的电器、煤气、灶具开关等,家用电器、家用燃气都存在火灾危险性,应当在大人的监护下安全使用。

  3.教育儿童在无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时,不得单独燃放烟花爆竹,不得私自碰拿家里存放的易燃易爆危险品。

  4.让儿童知道家里哪些地方容易发生火灾,遇有火灾时怎样报警。知道家庭及住宅楼发生火灾时疏散的途径。

  5.教育儿童在通过烟气弥漫的火场时,要弯着腰弓着背低姿势行进或匍匐爬行,不要深呼吸,要用湿毛巾蒙住口鼻。一旦身上着火,不要乱跑,要马上站住,就地躺下打滚,以压灭身上的火。困于火场时,要拨“119”电话向消防队员求救。

  儿童如何火场逃生?

  火灾发生时,儿童可能会焦虑不安、慌乱或受惊。如果儿童不了解如何行动,对他们造成的伤害可能会更大。

  1.教会儿童如何呼救以及何时呼救。核对报警电话号码目录,教会儿童拨打急救电话。在家内的所有电话旁张贴紧急电话号码,并向儿童解释每个号码何时呼救,甚至教会儿童如何及时寻求援助。如果孩子还不识字,用图画制作一个紧急电话号码,这能帮助孩子识别正确的呼救号码。

  2.告诉儿童火灾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发生火灾时知道从什么地方逃生。

  3.告诉儿童发生火灾时会有很多人帮助他们,如警察、消防人员、老师、邻居、医生等。

  4.教会孩子如何辨认火灾信号,确信孩子知道烟雾探测器、火灾警报器以及社区警报系统(警报器、汽笛等)的声音特征。

  5.教会孩子记住他们家长的姓名、家庭住址以及电话号码,以便疏散出来后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

  防范插线板引发火灾知识

  随着天气转冷,很多市民将电热毯、电暖器、小太阳等取暖工具拿出来使用,殊不知这些大功率电器会带来巨大的火灾隐患。人们在享受电力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很容易忽略其中暗藏的安全隐患。我们该如何防范插线板引发的火灾呢?

  要正确安全使用插线板,避免湿手插拔插头、随意扯拽电源线,当插线板出现温度过高、打火、插头与插线板接触不良、插头过松或过紧等异常现象时,应及时停止使用并进行更换。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超过额定电流使用,长时间不用应将插头从插线板上拔下。

  插线板起火应如何正确扑救?正确方法是先断电,同时用干粉、二氧化碳等灭火剂扑救,切勿“火上浇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无法扑灭初期火灾,就要尽可能逃生等待救援。

  如何才能预防此类事故发生?消防提醒,首先要选择质优的产品,品质好的插线板大多使用高级材料制成,铜片是紫红色的,防火性能比较高。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查看是否有明确的生产厂家,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合格证等。其次,不要乱接乱拉电线,乱接乱拉电线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消防部门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的时候也会重点检查此种情况,原因在于乱接乱拉可能会引发漏电和触电现象。最后,切忌在一个插线板上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人们常将空调、冰柜等一些家用电器齐用,使用一个插线板,很容易出现超负荷情况,导致内部绝缘皮破裂,最终起火。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