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黄岩有支政工队
2019年01月04日 14: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政工队在上郑村小学墙上写的标语

  1938年3月,国民党浙江省政府通过《浙江省战时各县政治工作队组织通则》。5月,黄岩县政工队成立,编制定额48人。县长蔡竹屏公开招考部分队员。中共黄岩县委决定利用这个公开合法的组织,指派党员周思远、陈庭槐、陈依法、林卓和进步教师陈伦、陈禔前去报考,结果全部被录取。政工队成立后,县长自兼队长,内部设副队长一人,干事三人,由队员选举产生。结果,周思远当选副队长,陈伦、陈禔为干事。随后,黄岩党组织秘密成立政工队党支部,周思远任书记。

  接着,政工队分为三个区队,由干事兼任区队长,下乡开展流动宣传。政工队深入农村,运用各种方式,对群众宣传当前的严重局势和抗日救国的重大意义,揭发日寇残害人民的暴行和汉奸卖国的罪恶,批驳“恐日病”和“抗战亡国”论,宣传八路军、新四军挺进敌后开展游击战、开辟抗日根据地的新形势,以及《浙江省战时政治纲领》中关于动员民众,实施政治、经济改革的主要内容。政工队员的热心宣传,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唤醒了一些不关心国事的群众,使他们提高了对抗战的认识,激发了爱国热情。

  8月,新县长张宝琛接事,宣布不兼任政工队长,授权副队长负责补充缺额,进行整顿。共产党抓住机会又调进一批党员,并发动小学教师、知识青年参加政工队。周思远被选为队长,陈庭槐为副队长,补选林卓、徐德洪、梁英华为干事。重建政工队党支部,林卓任支部书记,由黄岩县委直接领导。这样,政工队领导全为共产党员,队内有党员一二十人,政工队完全控制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

  政工队利用自己的合法身份,为共产党的活动提供便利。1939年初,温岭县政工队遭到国民党顽固派的迫害,部分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被迫离队。通过党组织的关系,党员林至大和知识青年梁宣美、叶铁珊等转到黄岩政工队。5月,台属特委在黄岩城内召开扩大会议,有几个代表就在政工队里住宿,散会临走时,由政工队发给他们通行证。这年夏,台属特委妇女委员王琳芳也挂着黄岩政工队员的名义隐蔽开展党的工作。

  在反共逆流中,黄绍竑受到国民党顽固派的强大压力,软弱动摇。全省政工队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各县不断传来政工队被攻击、受摧残的消息。1940年6月,省政府下令解散全省政工队,由三青团接收,改编为青年服务队。此时,中共黄岩县委决定,政工队内的党员不参加三青团的所属组织,对非党员也尽可能动员他们不参加。因此,不等三青团来接收,大批政工队员已自动离队,只有一个由县政府安插进来的三青团员和其他三个落后队员参加了青年服务队。此后,党组织通过县政府的关系,把大多数政工队员安排当小学教师或校长,转移到新的阵地。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