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影剧院等娱乐场所起火逃生方法
2019年01月07日 08: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影剧院里都设有消防疏散通道,并装有门灯、壁灯、脚灯等应急照明设备,标有“出口处”或“非常出口”“紧急出口”等批示标志。一旦发生火灾应根据不同起火部位,选择相应的逃生方法。

  1.当舞台失火时,要远离舞台向放映厅一端靠近,把握时机逃生。

  2.当观众厅失火时,可利用舞台、放映厅和观众厅的各个出口逃生。

  3.不论何处起火,楼上的观众都要尽快从疏散门由楼梯向外疏散。

  4.当放映厅失火时,可利用舞台和观众厅的各个出口逃生。

  此外,影剧院起火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疏散人员要听从影剧院工作人员的指挥,切忌互相拥挤、乱跑乱窜,堵塞疏散通道,影响疏散速度。

  2.疏散时,人员要尽量靠近承重墙或承重构件部位行走,以防坠物咂伤。特别是在观众厅发生火灾时,人员不要在剧场中央停留。

  3.有些影院安装了应急排风按钮,出现紧急情况时可按压按钮打开通风设备,排出室内有毒气体。

  4.应急出口大门用力即可撞开。

  歌舞厅、KTV房火灾的逃生方法

  由于歌舞厅、KTV房大多用易燃物装修,一旦发生火灾极易蔓延,并有大量的有毒气体产生,给火场逃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再加上这些场所一般都在晚上营业,进出顾客随意性大、密度很高,灯光暗淡,失火时容易造成人员拥挤,在混乱中发生挤伤踩伤事故。逃生的方法是:

  1.保持冷静,辨明安全出口方向。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安全出口方向和采取一些紧急避难措施,才能掌握主动,减少人员伤亡。

  2.灵活选择多种途径逃生:如歌舞厅设在楼层底层,可直接从门和窗口跳出;若设在二、三楼时,可抓住窗口往下滑,让双脚先着地;如果歌舞厅设在高层楼房或地下建筑中,则应参照高层建筑或地下建筑的火灾逃生方法逃生。

  3.逃向火势较弱区等待救援。如果舞厅逃生通道被大火和浓烟封堵,又一时找不到辅助救生设施时,被困人员只有暂时逃向火势较弱区间,向窗外发出救援信号,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4.在逃生中要注意防止中毒。可采取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鼻,若一时找不到水,可用饮料代替;逃生行动中,应采用低姿行走,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危害。

  社区弱势群体消防监护

  1.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病人、精神病人、瘫痪病人、低能弱智者、小孩、玩火怪辟者等人员,应作为消防安全弱势群体的管理对象,加强重点监护,形成街道(镇)、居委会、家庭、邻居、朋友共同参与的消防监护网络。

  2.消防安全弱势人员的家庭、亲属是弱势人员的消防安全直接监护者,应采取各种措施,阻止弱势人员违反消防法规行为,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3.弱势人员的周围邻居、朋友要经常细心留意他们的行为,提醒其要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不要玩火、不要卧床吸烟,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4.街道(镇)、居委会应落实专人,对弱势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定期或不定期上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并建立消防安全联系卡,经常与监护者、邻居等进行沟通,了解其行为动向,以利于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燃。

  5.发现弱势人员有违反消防安全的行为时,应及时制止;当无法阻止时,要立即向公安派出所、居委会等报告。

  6.弱势人员家庭的门口可张帖醒目标志,有条件的可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提醒周围居民注意其消防安全行为。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