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匠心铸刀 技无止境——访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炳坤
2019年01月10日 08: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从一个刀具“门外汉”成长为刀具的行家里手,十多年间,他从事过高端机床刀具试切削、应用和研发;他以匠心致初心,带领着他的团队一步一步将机床刀具做到可以媲美国际品牌刀具。他就是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炳坤。

2016年,他的“高速高精度切削刀具”创业项目在省级、市级创业大赛中获得冠军,2018年,“徐炳坤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这些年,他的公司相继获得浙江省小微企业“创业之星”、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之星”、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首届全国创业就业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等各类荣誉,并申请了一种二刃高硬度通用球形铣刀、一种铝材铣刀、一种二刃键槽铣刀等10项专利,其中4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

徐炳坤(左二)和同事一起讨论研发。

  与刀结缘

  在进入刀具行业前,徐炳坤对刀具一窍不通,就如大家一样,刀具的概念停留在生活中常见的菜刀、剪刀等。

  2006年,徐炳坤加入一家刀具企业,担任试切工作。“一把看似小小的刀具竟然能削铁如泥,真的太神奇了。”他回忆说。从小热衷研究发明的他,看到刀具试切的那一霎那就被吸引住了。

  其实看似简单的刀具试切并不简单,它往往需要上千上万次的反复试验,“记得有一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模具加工现场非常寒冷,我就裹着军大衣观察刀具切削,而这个切削试验整整持续了一个晚上。”他说。

  寒冬、酷暑、通宵达旦都是刀具试切时会经历到的。记者问是什么让他如此坚持?他说:“第一是我对刀具比较感兴趣,第二我这个人比较奇怪,喜欢技术含量高、难度大的工作。”

  工作中,不仅是切削试验尽职尽责,连切削试验报告他也从不敷衍了事。他的每一份切削试验报告都详细地从刀具的材质、涂层种类、刃角形状、可加工硬度、螺旋角等方面分析不同设计所带来的切削效果。为了更好地研究不同刀具的特点和差异,他甚至对每副刀具削切时产生的铁屑,分时进行保存,以便分析时作对比。

  天道酬勤。“如今,从刀具切削产生的铁屑颜色、形状和振动的不同,便可判断刀具的磨损情况,将加工情况了然于心。”徐炳坤说。当然,拥有这样的能力,不是一撮而就,而是来自于他长期细致观察和坚持不懈地记录、总结。

  徐炳坤(右一)介绍公司当前的生产设备。

  艰苦创业

  刀具素有“工业牙齿”之称,不仅与国防、航空航天、汽车、IT、模具制造等行业密切相关,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长久以来,我国高端刀具的市场基本上是被进口刀具所占领。“我一直在思考能不能做成与国外品质相当的中国刀具,在刀具寿命、精度、耐用性方面,缩短本土刀具品牌与国际品牌间的差距,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徐炳坤说。

  2013年,敢想敢做的徐炳坤开启了并不轻松的梦想之旅,他决定做出不逊于国际品牌、更适合中国加工业需求的刀具。于是,他创办了浙江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带着最初的愿望——“铸造神钢,赛过欧洲”,踏上了制造高端机床刀具的道路。

  得益于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深知要想跻身国际高端刀具市场,就不能再走普通刀具制造商的老路。在创业之初,徐炳坤就制定高起点,专注研发和设计精密、高速、高耐磨性的切削刀具。于是,他投入了资金购买了国际先进机床及配套设备。在购买了设备之后,他并没有走寻常路——开始刀具生产,而是设定了周密详实的研发计划。为了把刀具做好做强,他和他的团队不断在材质、加工设备等诸多环节展开了日复一日的深入研究和试验。而这一研发便是三年。期间,他不仅要面对研发的压力,也面临着资金的压力。“刀具研发的试验需要无数次对枯燥的数据进行分析,过程繁芜也没有现有的技术成果可以参照,甚至很可能经历漫长的过程却毫无收获。”他说,“不少人都劝我,机床用来生产,产品销售后,投入的资金就能回来了。”然而他始终不愿意销售品质未达到内心标准的产品,即使在企业资金周转最困难的时刻,他仍旧“任性”的坚持着这个决定。

  正是秉持着“没有达到内心要求的产品,绝不生产、销售”的信念,2015年,历时三年的研发,该公司的高效硬质合金刀一经面市,便深受客户青睐,公司销售额高速增长,当年销售额一千多万元,第二年销售额两千多万元,第三年销售额五千多万元,第四年预计销售额可达六七千万元。

  回忆最初的创业时光,徐炳坤庆幸自己的坚持。“如果当初生产出来的刀具连自己要求都没有达到就开始销售,那么也就没有现在的‘神钢赛欧’了。”他说。

  锐意创新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数十台全自动精密数控磨床正在全速运作,放眼望去,工作人员却寥寥无几。“每台机器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我们只要输入相关的程序,每台每天就能生产出100支刀具。”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磨床一天24小时“火力全开”,工作人员三班制,但这样的产能远不及接踵而至的订单量。

  为何神钢赛欧的刀具如此受欢迎。徐炳坤给出了答案:“通过客户的实测,在国产刀具中,我们的刀具有着出色的稳定性、精度以及寿命,一度有不少客户还把我们当作是国际刀具品牌。”

  如何做出一把堪比国际刀具品牌的“好刀”?在他看来,好的刀具除了购买进口的原料、进口的磨床,“要做好一把刀具,至少有二十几个环节需要把控,每一个环节都是息息相关的,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会影响最终的成品。做成一把刀的外形是非常容易的,但要做到堪比国外刀具品牌的质量,就非常不易了。”徐炳坤说。

  态度决定品质,细节决定成败。为了让每一支刀具都能达到预想的品质,他和他的团队不断地调整设备参数、材质等,并投入了两百多万元购入了全自动测量机。每批刀具加工完成后,会在相关设备上进行检测和试切,只有通过测试的产品,才会交付客户。

  在该公司PVD纳米涂层中心,徐炳坤向记者介绍了纳米涂层技术,“我们购买了2台进口的机器,涂层相关参数设置都是我们自己摸索出来的。”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他和他的团队每天在研发上投入数万元,并进行了上千次的切削实验。最终该公司致力研发的PVD纳米涂层项目取得了新进展,刀具使用寿命随之提高,产品的切削速度、耐磨损性、红硬性、抗氧化性和润滑性等性能指标也显著提升,极大地降低了加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如今,徐炳坤的公司步入了正轨,但他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又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新一轮的技术攻关。“未来,我们将研发小直径的刀具产品,使得刀具的种类更全,我们还将不断完善、提升现有的刀具性能,取长补短,把产品做到国际领先水平。”徐炳坤说。

  (部分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作者】: 周丹艳 喻方正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