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欢迎光临黄岩文明网!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奏响民生服务最强音 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生活

2019年01月24日 10:21  来源:  【进入论坛】

  改革要让黄岩人民共享美好生活。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普遍地惠及群众……区十三届三次党代会报告为如何发展民生事业明确了方向。一直以来,我区坚持把民生事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如何为黄岩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满足全区上下对民生事业的新要求、新期待?《区委报告》用了很多的篇幅明确了发展路径,把一件件民生大事一一写入,描绘出了一幅成色更足的民生蓝图。

  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发展让获得感成色更足

  “工程推进有什么困难?虽然工期紧、任务重,但也必须按计划完成。”1月17日,区教育局基建科科长梁军方先后来到黄岩初级中学和西江小学教育集团耘轩校区项目现场督查工程进度。像这样的实地督查,他们每周进行一到两次。

  梁军方告诉记者:“这两所学校采用新中式民国风建筑风格,兼具江南园林与现代化功能元素。目前,土建部分全部结顶,已经进入紧张的内部装修与市政绿化阶段,预计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目前,我区教育资源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学前教育基础薄弱、城区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凸出。

  如何补齐教育短板,《区委报告》提出实施教育优先战略,坚决打赢省基础教育重点区“摘帽”攻坚战,争创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扩容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特殊教育优化发展,推进15所中小学,10所幼儿园建设。以教育基础设施大投入、大建设奋起直追、迎头而上,取得教育事业飞跃式的发展,呈现新的发展态势。

  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区教育局局长徐勇心中有一张清晰的任务清单。他说:“报告的目标非常明确,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围绕‘摘帽’和‘创建’工作,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加快一批学校的建设,还将组建樊川书院教育集团、黄岩初级中学教育集团、西江小学教育集团,力争三年时间将这3所学校打造成我区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促进我区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全力打造健康黄岩让幸福感更可持续

  如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区委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健康黄岩,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完善“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构建具有黄岩特色的县域医共体,形成全方位的健康保障体系。

  认真研读报告后,院桥中心卫生院院长潘晓说:“完善‘双下沉,两提升’连续几年被写入《区委报告》,足以看出区委、区政府对于基层医疗的重视,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的决心。”作为基层医护人员,潘晓亲眼见证了基础医疗水平提升的过程。他告诉记者:“近几年,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和软件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在镇里就能享受到和区级医院同等质量的医疗服务。”

  要实现全民健康离不开老年人的健康。数据显示,我区老龄化程度、百岁老人占比均居全市首位。新年伊始,我区举行福利中心公建民营项目签约仪式,区社会福利院与北京长友养老院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优质专业、国际领先的养老院与我区社会福利院的成功“牵手”,意味着我区养老事业进入了新的阶段、新的高度。

  如何按照党代会的要求建立全方位的健康保障体系,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周祯富表示,下阶段我区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布局合理、方便舒心的就医环境,夯实人才基础,培养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人才,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造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打造“大卫生、大健康”的健康黄岩格局。

  织密扎牢平安大网让安全感更有保障

  不同视角下的安全感,不同人心目中的安全感,都不尽相同。《区委报告》从三个方面给全区人民“安全感”承诺。

  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全科网格”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和基础信息数据整合共享。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重特大安全事故“零发生”。

  网格员是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中的最小单元格,他们承担着守护一方平安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名基层网格员,塔水桥村网格员何林芝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她说:“‘全科网格’好比医院里面的全科医生,日常要担负起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群防群治、隐患排查、为民服务、协助执法等各种职责。我只有不断学习新技能,才能做好小网格中的平安‘大管家’。”

  宁溪镇党委副书记肖沐认为,《区委报告》提出要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这能有效缓解基层社会治理人手不足的窘况,和三治融合中提倡的“自治”不谋而合。随着社会主体日益多元化,市场机制及社会机制的作用日益重要,社会治理不再是政府独自承担的任务,而是每个人共同的事业,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势在必行。肖沐说,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积极发挥乡贤、模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当中,形成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局面,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稳定社会发展环境。

  保障民生,是职责,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底线。改善民生,是目标,也是实现人民福祉的一个动态过程。未来,我区将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着力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让黄岩人民生活舒适、工作开心,助力提升湾区综合品质。

【作者】: 【编辑】:朱慧益
Copyright © www.hyxw.net   Powered by 黄岩新闻网  浙ICP备14042285号-1
页面执行时间:394.305毫秒